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智慧旅游 景区管理精细化

2022年03月03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记者随着游客队伍一同排队,只需1秒面部识别,便可进入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景区内,草绿花开,大瀑布绵绵之水一泻千里,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美景;景区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内,景区工作人员盯着智慧管理显示大屏,监管景区地理标志、自然资源、游客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踪。

这样的秩序井然,源于景区2021年启动的提质扩容工作。目前,黄果树景区彻底改变过去半开放式的管理方式,实行全封闭管理,社会车辆禁入景区,游客统一乘坐观光车到达景区入口处。在固定下车点下车后,游客从景区入口进入;景区出口处,游客途经商业街,到达大瀑布游客服务中心乘车点,通过乘坐观光车返回购票中心,全程人车分离,秩序井然。

同时,黄果树旅游龙宫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实时监控景区各点位客流情况,在旅游高峰期,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有效、合理地分流、间隔游览,避免拥挤。

黄果树、龙宫两个国家级5A级景区扩容升级,智慧旅游的应用帮助核心景区在旅游高峰期游客引流,带动周边越来越多新景区、新景点的崛起。

集体验滑雪、骑马等休闲体育运动于一体的黄果树·奇遇岭欧式风情小镇,集休闲乡村游、安顺蜡染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布依石头寨,毗邻花安高速、龙宫风景名胜区的爱情玫瑰湾……黄果树旅游区向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的前景无限。

【记者手记】

“大数据+旅游”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景区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更提高了景区服务质量。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做优做强黄果树等高品质旅游景区。当前,黄果树旅游区通过“大数据+旅游”发展智慧旅游,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而这只是安顺市旅游产业化的一个缩影,标志着安顺市旅游产业化迈出了坚实步伐。

未来,在传统自然景区扩容升级带动下,更多周边景区实现联动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将被持续激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