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春耕备耕丨田间地头忙 农技助春耕

2022年03月0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大家注意,装盘不要过深,0.5厘米左右就可以。过深的话容易烂种,但是也不能太浅,过浅无法保温。”

“漂浮育苗好处多多,培育的苗生命力顽强,移栽之后成活率高。”

……

近日一大早,汇川区毛石镇人民政府高级农技师蒋佳泉就来到乐遥村辣椒育苗基地,实地指导当地农户开展辣椒育苗工作。

“2021年毛石镇通过发展订单式种植,全年种植辣椒1.9万亩,发展职业椒农417户。今年,全镇计划种植辣椒2万亩,计划发展职业椒农435户,示范种植面积4250亩。”

蒋佳泉告诉笔者,为提高农户生产管理水平,解决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自春耕备耕开始以来,该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育苗技术要点和病虫害防治方法。

“去年我种了2亩辣椒,育苗、种植过程中,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都会来给我们指导,种出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去年光种植辣椒一项,就挣了8000元钱。”正在给种子装盘的乐遥村村民刘德会笑道。

辣椒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而毛石镇中坝村的烤烟育苗工作已经在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

笔者看到,在中坝村的一个烤烟育苗点上,45个大棚里整整齐齐排列着已经装盘完毕等待发育的烤烟种子,半自动喷灌装置正在对种子进行喷淋。

“目前,全镇烟地翻犁工作已全部完成,烟用基肥、追肥、有机肥、地膜等物资已全面调运到位,烤烟备耕工作已完成。”毛石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艳表示,除开展线下春耕备耕种植技术培训活动外,下一步,该镇还将建立各农事微信群,邀请种植、养殖、农机等方面专家,在线开展农业知识科普、防疫及农技知识培训,传授种养殖技术,让越来越多农户能随时随地“充电”,为汇川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助力乡村振兴。(王洁如、 邹天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