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县六马镇:李子树上“淘金” 特色苗圃“富民”

2022年02月28日09:32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苗圃移栽忙。近日,在镇宁自治县六马镇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蜂糖李苗圃种植基地里,几十个村民正忙着取苗、整地、锄草、搬运、装车……一派早春农忙的喜人景象。

镇宁金林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刚介绍说:“基地年后陆续接到苗圃订单,为抢抓农时,正月初四我们就开始了春耕劳作,前几天才完成了重庆的订单配送,这一订单主要是200株成品树、5000株的小苗,产值达到了10万余元。”

这小小苗木为何深受各地客商的青睐呢?

王荣刚说,六马蜂糖李生长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较为特殊,其甜如蜂蜜的特殊口感深受大众喜爱。由于六马蜂糖李供不应求,经常“一李难求”,因此不少客商便把眼光投向了六马蜂糖李苗木。

据介绍,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苗圃种植基地占地42亩,涉及打罕村、板乐社区2个村居,由镇宁金林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搭建起了公司跟农户之间的产业发展桥梁,通过流转土地、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公司除了发展苗圃种植外,还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植了3000余亩蜂糖李,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种植指导、培训,让农户在发展种植方面有保障;农户可以选择公司的销售平台或自行销售,有效解决了农户销售的问题。”王荣刚说,目前,整个苗圃基地可承担蜂糖李50万株的育苗任务,预计产值达到250万余元,固定带动周边村民20余人增收,2021年周边村民务工达到8000余人次,发放工人工资达100余万元。

金林源果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蜂糖李苗圃种植基地是六马镇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缩影。如今,六马镇“李子树上‘淘金’,特色苗圃‘富民’”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六马镇借助低热河谷气候优势,把蜂糖李作为重点水果产业来抓,围绕“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的基本思路,加快推动蜂糖李品质优势向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如今,全镇呈现出“坡坡花果山,村村有果林、户户有果园、人人奔小康”的良好发展局面。

同时,积极培育本土特色蜂糖李苗木,以提高苗木质量为核心、培养优良育苗树种为重点,全面推进蜂糖李育苗工作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全镇共有20余家合作社发展苗圃种植,面积200余亩,300余万株。

未来,六马镇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选择产业,依托公司和合作社,持续抓好苗圃种植等优势产业发展,提高苗圃种植质量和经济效益,以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本报记者 詹艳)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