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黄果树新闻资讯

黄果树旅游区:“三力求”推动综合考核工作为基层减负 给干部赋能

2022年02月25日14:20 |
小字号

为破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困局,黄果树旅游区持续优化综合考核体系,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是考核体系力求“瘦而精”。持续优化考核体系,畅通运转机制,科学设定指标,提高工作效能,减轻基层负担。打造一套“优而精”的考核体系,设置了党建成效考核、乡镇、区直部门、国有企业、区属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1+1+7”等系列考核体系,补充制定了政治素质扣分细则,解决了一些诸如垂管部门考核权限、非建县区机制局限性等突出问题,形成了一套精准、科学、高效的考核体系。建立一个“畅而快”的运转机制。制定信息收集、监督调度、培训等7项日常考核运转制度,1个党建考核操作规程,累计开展培训5次,日常运转快速高效畅通,提高工作效能,为基层减负。执行一个“瘦而简”指标管理标准。健全考核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制定《考核事项和考核指标管理工作细则》,加强指标“进退留转”动态管理,确保指标体系走“瘦而精”“个性化”路线,提升考核科学化水平和质效,切实减轻基层迎考负担。

二是考核程序力求“合而简”。持续优化考核程序,整合考核,避免重复、多头考核,大幅减少考核对象迎考任务。实行“一体化”考核。多头考核整合为综合考核,建立了“考核委领导、考核办统筹、牵头单位推进、责任单位落实”的一体化考核运行机制,统筹组织全区考核,要求原则上不得单独开展全区性考核,确需专项考核的报请区考核委统筹研究决定。实行“不见面”考核。对季度监测、半年评估等关键考核环节实行“不见面”考核,由部门自查,各考核牵头部门根据各考核责任部门提供指标数据进行监测和评估通报,把基层从迎接资料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抓发展。实行“一站式”考核。整合考核方式,将政治素质、党建成效、高质量发展工作整合考核,实行“组建一支队伍、印发一套办法、组织一系列培训、实行一次性考核”的“四个一”考核模式,开展“一站式”集中考核,全面减少考核对象迎考的人力和精力负担,为基层减负释压。

三是考核效能力求“控与激”。加强考核效能管控和监督,注重结果运用鞭策激励,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提高工作效能。严控“考核源头”,提前谋划推进区内部考核,和省、市考核错开时间,确保省、市开展考核期间聚精会神迎检,减轻基层负担。实行实地考核申报制度,对确需基层实地考核的需向区考核办报备同意。把基层减负纳入指标考核范畴,推动基层减负落实。严督“考核过程”,加强考核过程监督,对考核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变相增加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机制,确保考核工作高效推进,减轻基层负担。严兑“考核结果”,充分发挥考核的“硬标尺”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追责问效等挂钩,树立奖惩分明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形成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提高了基层的工作效率。

来源:黄果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