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鸿鹄励志奏赞歌——平坝区高田村党建助学帮扶学子297人

2022年02月25日14:37 |
小字号

鸿鹄之志,志在千里。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为解决贫困学子入学难问题,通过党建引领,成立“鸿鹄励志助学会”,搭建爱的平台,齐心协力抓教育、促振兴。经过8年的风雨路,帮扶学子297人,如今,捐资助学已成为全村人的大事,点燃了众多学子的成才梦想。

党建共建促发展,扶志扶智更显“心成效”

2014年4月,朱高贵找到同村的朱高学、陈浩、张小荣、谭贤、张泽、陈钊、杨梅等7名党员商讨成立助学会,以此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孩子们通过读书有效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健康成长。

“近些年随着打工潮的兴起,‘读书无用论’渐渐影响了农村人对读书的认识。我们都是高田村土生土长的人,都是通过读书走出了山门,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做点事情,把村里的教育发展起来,让村里更多的孩子热爱读书、热爱知识,通过成立助学会,孩子一个激励一个,走出山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发起人朱高贵说。大家统一认识,支持成立助学会,经过商议,高田村助学会取名“鸿鹄励志助学会”。“取鸿鹄之名就是希望高田更多的孩子从小志存高远,胸怀大志。”陈浩感慨地说。

党群同心同助力,扶志扶智更有“心温度”

为让“鸿鹄励志助学会”发挥最大的效能,充分发挥教育帮扶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助学会将现有的力量汇聚起来,充分整合好身边资源,通过企业联盟、单位联合、党群联心、各方联手,不断拓宽筹资渠道,第一届助学活动就募集了4万余元。“这4万余元是一个个党员干部、一个个村民、一个个爱心人士汇聚起的温暖和力量。区直有关单位、高田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村民、老师、学生家长纷纷向助学会募捐,他们的真诚善举和热心支持,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对助学活动充满了期望和无穷的动力。”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说。

2014年8月23日,高田村“鸿鹄励志助学会”第一届助学活动成功举办,11名拿着录取通知书将要走进大学校门的学生,5名考入重点高中的初中毕业生,18名高田小学各年级前3名的小学生,他们笑容满面地走上领奖台领取了各自的助学金。钱虽不多,但家长们脸上写满了光彩,孩子们笑逐颜开。受资助的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路上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学成以后能够回来报效家乡。

党建领航谱新篇,扶志扶智更有“心方式”

为进一步发展高田村助学事业,实行组织联盟,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到助学会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建立会员制助学模式,村支“两委”“加盟”助学会,由高田村党总支书记朱高学任名誉会长,高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祥任名誉副会长,天龙镇雷家硐小学校长陈浩任会长,高田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泽等8人任副会长,村支“两委”成员等为成员,每个村民小组长负责动员吸收5名会员,每名副会长吸收10名会员,并为每个会员发一本“鸿鹄励志助学会”会员证。通过会员制助学,高田助学事业实现一帮一向多帮一发展,每个会员都力所能及地献爱心,高田助学事业不断延续。从2014年到2021年8年间,高田村“鸿鹄励志助学会”奖励考上大学学生139名、考入重点高中学生32名、高田小学年度前三名学生126人次,共发出助学金31万余元,高田村也成为全区80余个村中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村。

为深化助学内涵,将助学方式从“单纯的资助奖励”转变成“资助奖励与关爱并重”,建立起一个涵盖全部受助学生的关爱机制,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倡导学生在接受资助和奖励的同时帮助他人,促进爱心传递。“这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除了好好学习知识,我会接过爱心助学公益的这根接力棒,多参加各种校园和社会公益活动。”2019年考上浙江财经大学的黄亦亭在领到2000元的奖励金后高兴地说。

如今,高田村得到“鸿鹄励志”助学会奖励助学的部分高考学子已学成归来,他们正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报答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他们也为高田村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钱凯、任炯瑾)

来源:平坝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