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石门村:村美民乐幸福来

2022年02月25日14:39 |
小字号

春节过后,西秀大地渐渐迎来了春天的气息。2月下旬,记者走进双堡镇石门村,田间地头可见村民春耕劳作的身影,村寨内各式民居小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徐徐展开。

“自去年全市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石门村紧紧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的总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立足于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治理乡村‘脏、乱、差’等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致力于激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我们的村庄面貌变得越来越美丽。”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徐诗刚说。

走进村民任甜家,三层白色小洋楼让人眼前一亮,门口还挂着的红灯笼增添了几分喜气。“家乡变化太大!以前房子周边的私搭乱建都拆除了,水泥路面重新铺过,垃圾堆不见了,还新增了绿化带,我们常年在外地打工,今年回家过年快到家门口时还以为走错了。”任甜笑着告诉记者。

徐诗刚介绍,近几年来,石门村在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中可谓是下了大功夫。在责任压实上,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探索建立宜居乡村创建四级包保责任体系,以网格指挥长统筹领导、网格长包村、网格员包组、联户长包户,确保了工作有人做、事事有落实。在宣传发动上,以群众会、院坝会,及“六月六”等传统节日为载体,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群众中讲解政策,争取理解和支持。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村党员突击队,由党员突击队带领志愿者、一村七岗开展“靓丽星期五”文明实践活动,以及每周一、周三、周五、月末的常态化大扫除,带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在村委办公室,徐诗刚打开电视机,点击实时监控画面,向记者展示以“技管”提高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效率的最新成果。去年6月起,石门村和联通公司协作打造了“数字惠农,智慧兴村”平台,在全村重点坝区、重点路口、重点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并在所有村组安装了数字喇叭,为石门村宜居乡村创建提供了数字化科技管理保障。截至目前,石门村已经在公共区域安装了70多个摄像头,每天值班人员通过察看视频监控可以及时了解村内环境卫生情况,还能通过数字喇叭喊话制止不文明行为,代替了过去的流动巡查,省时省力。

为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石门村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和评选示范户、后进户,激发村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镇、村制定的相关文件规范,村委组织两委成员、联户长代表、群众代表每月对农户进行评比,评选出宜居创建示范户、后进户,第一时间悬挂公示牌,通过微信群等进行宣传,结合奖惩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并激励后进限期整改。

众人拾柴火焰高。宜居乡村创建过程中,石门村村民群众纷纷投工投劳,清理垃圾、平整道路、绿化庭院,还利用废弃砖头、木材、轮胎等修砌花池,装点村寨。“通过群众参与、示范引领、‘人管’加‘技管’等措施,村民的陈旧生活习惯逐渐改善,文明卫生意识逐步提升,乡风文明日益显现。”徐诗刚说。

如今的石门村,无论是农户庭院、村庄街巷,还是田间地头、交通沿线,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处处呈现出整洁有序、清新秀美的新景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增强。(本报记者 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