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工行贵州省分行:创新打造省级“不动产抵押”多应用生态平台

2022年02月2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工行贵州省分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积极深化政银合作,秉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原则,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达成“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信贷战略”合作,创新打造了省级“不动产抵押”多应用生态平台,实现不动产抵押类信贷业务一站式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工行贵州省分行聚焦便民利企焦点问题,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防控金融风险等多方面,结合科技力量竭力做到“多办事、办实事、减繁事”。为解决广大群众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相关业务时全流程手续繁杂、人工操作风险大、重复多次跑腿等问题,经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多次沟通、积极协商,双方达成“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信贷战略”合作,有效在政务惠民与金融利民之间实现职能交融及优势互补。

协议达成后,双方持续深入挖掘、梳理整合多个便民场景,通过搭建数据实时共享融合“桥梁”,相继投产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收费”等多个直连系统,构建起以“不动产抵押”政务为核心的多应用生态平台,平台技术标准统一、数据应用能力强、覆盖业务功能广,不仅将复杂的多线程业务简化为“银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全省不动产抵押、抵押登记信息自动核验、抵押预告、预告转正式抵押、抵押注销、缴费等业务全线上流程办理,还特设了抵押信息变动预警,用于精准防范政银信息传输不对称有延时带来的信贷风险,为业务稳健开展保驾护航。

随着该多应用生态平台的不断更新、完善,工行贵州省分行在推动信贷业务由线下向线上跃迁的过程中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不断强化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该行通过生态平台有效打破了政银信息壁垒,信贷服务能力得到高质量提升,真正做到“让数据跑代替让群众跑”。如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耗时从原来最快一周办结的窗口手工办理模式转为了最快一天办结的线上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群众的高度认可。

该行充分借助“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信贷战略”契机,陆续将家装分期等信贷业务接入平台,为后续政银深入合作、持续服务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不动产抵押”多应用生态平台的成功落地,构建起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的“政府-数据-银行”服务体系,开启了政银合作的新局面,全力激发金融服务新效能。

据悉,该平台自投产使用以来,累计交易量已突破3.1万余笔,服务群众多达3.6万余人。(杜袁弘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