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哲庄镇:打造美丽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4日14: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来到赫章县哲庄镇还山村,看到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现场紧张有序,挖机、铲车等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着房屋立面美化靓化等收尾工作。

哲庄镇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立足村庄现状,依托还山村和山脚社区的红军长征战斗遗址遗迹,按照“多规合一、统筹资源、整合资金”的原则,深入推进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哲庄镇还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由14个单项工程组成,目前已完成9个,为更快加快项目建设,也为解决当地群众的部分就业问题,后续我们将组织更多的当地群众加入项目建设中,剩余的收尾工程预计3月20号前全面完成。”项目施工负责人杨欢说。

还山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总投资1444.7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300万余元。主要包括党的建设类、红色传承类、产业提升类、集体经济类、人居环境改造类。除了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外,还山村还积极引进多项种植产业作为红色美丽村庄配套项目。

“还山村村支两委紧扣产业振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玫瑰花种植500亩,天麻种植350亩,茶叶种植500亩,带动‘三类人员’86户376人,解决劳动力就业150余人。”哲庄镇还山村党支部书记许忠旭说。

目前,该村大马士革玫瑰花、天麻、茶叶种植已全面完成。

哲庄镇党委书记袁跃介绍,还山村以红色文化振兴,带动村级组织振兴,建强班子、壮大队伍,以村级组织振兴更有效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同时,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育,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氛围,有效学习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大抓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以发展林下天麻、大马士革玫瑰花等优质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项目建设可以有效夯实基层党建、促进文化发展、带动产业兴旺、完善治理体系、优化乡村环境,为全县稳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走前列作示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