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山地旅游

黔西南:北纬25度慢生活

2022年02月24日09: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清新的晨风吹拂着窗帘,鸟儿叽叽喳喳地飞上飞下,在油菜花田包围的民宿中慢慢醒来,抬头便能看到巍峨绵延的峰林,一整天的悠闲光景从这里开始,不必匆忙打卡赶行程,这是万峰林民宿留给贵阳游客朱民涛的印象。

“住在这里感觉很有诗意,完全是慢生活节奏,整个景区也非常美,能体验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不久前,朱民涛和朋友从贵阳一路自驾游,在体验了万峰林的民宿后,他们评价“一定还会再来”。

万峰林4A级景区位于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接合部的黔西南州兴义市,地处北纬25度黄金气候生态带,总面积2000平方千米,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长为民宿行业的沃土和热门旅游目的地。如今,人们更加重视旅游个性化体验,一批更能深入当地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民宿+”业态应运而生,为黔西南激活旅游细分市场注入动力。

举办读书活动、体验非遗民俗、参加户外采摘、感受温泉养生、领略音乐会的魅力……民宿呈现蓬勃之势的同时,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开展,不少家庭选择住进民宿来一场吃住娱“闭环体验”。每逢周末,黔西南州诸多景区的精品民宿都是一房难求。

“没想到还能这样玩。”让兴义市民莫颖颖不停称赞好玩的是2月初举行的“2022年万峰林油菜花大地艺术节”。此次艺术节在展现自然风光的同时,游客还能欣赏到现代舞、演唱会、美术展、脱口秀、非遗表演等精彩演出,体验剧本围读、扎染学习等活动。

在黔西南州,吸引游客的不再仅是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特有的优越自然景观。近几年,当地把握游客需求,打造高端文化特色民宿集群,引导行业经营者转变观念,通过发展“民宿+文创”“民宿+研学”“民宿+田园”“民宿+康养”等新业态,以多元形式、丰富体验吸引更多游客来黔西南州住下再游,不断延伸旅游消费产业链,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民宿+体育”也成为当地民宿发展的新业态。在黔西南万峰将门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拳击教练李明勇正组织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他希望通过此次冬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这边环境好、气候好、空气好,基地空间大,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能够达到冬训最佳效果,非常适合专业队伍训练。”

与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一样,贵阳市田径短跳队、北京丰台区垒球队、韩国少年棒球联合会等国内外多家运动队也将黔西南州作为冬训基地的首选。

近年来,黔西南州发掘山地资源,把体育融入旅游,徒步、野钓、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汽车拉力赛等户外运动项目在这里随处可见,并通过连续举办有影响力的各类山地体育赛事,迎来众多体育爱好者,逐步探索出一条“民宿+体育”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为接下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下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雯、谭支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