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激活科技创新“因子” 释放企业强劲动能

2022年02月22日09: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近年来,贵安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作为入驻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的首批企业,贵州贵安新区东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科技)紧抓科技创新促进生产升级,从一家电连接器零部件生产加工传统制造生产企业,逐渐成长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日前,记者走进东江科技零部件生产车间,24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百余台设备全速运转,仅需部分工人操作控制。另一侧,技术人员正对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进行组装调试,生产热潮扑面而来。

“系列产品及生产设备均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质量和效率较之刚落地时都有了质的飞跃。”东江科技总经理张俊介绍,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命门”,也是东江科技一路向好的秘诀。

2014年,入驻高端装备产业园时,东江科技技术受限、产品单一,市场始终难以做大。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刺激下,背靠贵安新区优越资源的东江科技转变思路推进技术升级,开启转型发展之路。

“外引内培”组建30余人专业研发团队,专攻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改进升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研发成果加快转化;与贵州财经大学合作建立生产过程监控管理及分析系统,围绕智能制造精准发力。

专注核心技术发力,东江科技发展一路向好——陆续向市场推出30个系列自主研发产品、获得40余项发明专利,并依托贵安新区构建辐射西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等地的销售格局。

“2021年,公司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约70%,公司今年将继续在生产工艺上升级,力争生产总值增长再突破50%。”张俊说。

东江科技的向好发展并不是个例。将科技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命脉,贵安新区诸多企业借力创新激活内生动能,纷纷走在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贵安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得40余项技术专利、业务遍及全国数十个省市……成立6年多来,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安密灵)成绩亮眼。

全安密灵主打产品是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电子雷管控制模块,在市场上广受青睐。近年来,企业自主研发体系加快构建,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2021年,公司产品已占国内民爆电子雷管市场份额50%以上。

“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的研发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只有拥有自己的技术体系,才有强大竞争力。”全安密灵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坚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并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爆器管理系统,实现对每发电子雷管从生产到销售使用的全过程追溯。

随着国家陆续停止销售除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外的其他工业雷管,民爆行业迎来发展新风口。坚持技术为先的全安密灵在激烈市场变革中抢得先机,与多家制造厂开启合作,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加快产品迭代,电子雷管控制模块年产量突破6000万发。

攻难题、储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此类贵安企业正在向科技创新的更高峰迈进——

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产智能硬件产品以及软硬件信息化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等8大行业进行应用,应用案例达到33个;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新打造推出BaishanCanvas边缘云平台,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更好赋能千行百业;拥有百余项发明专利的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发动机配件生产领域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贵安新区发展的“第一支撑”和源动力,贵安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创新主体、创新服务机制,优化创新环境,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加速汇聚成长。目前,贵安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备案科技型企业182家、双创平台50余家。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