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自治县:春耕好时节 坝区农事忙

2022年02月22日14:09 |
小字号

本报讯 不负好春光,春耕备耕忙。连日来,务川自治县17个坝区的群众抢抓时节开展劳作,开沟起垄,发展羊肚菌、种植蔬菜、辣椒……各坝区呈献出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做实产业扶贫、助农持续增收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载体,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布局、种植效益、发展方式、发展体系上下功夫,助力坝区经济飞跃。

该县以“村社合一”为引领,坚持“杜绝单兵作战、推动抱团发展”的原则,丰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N”的多样化经营模式,推动土地集中流转、资源集中利用、市场集中销售,切实发挥好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实现产业向现代化发展,效益朝最大化迈进。目前,该县17个坝区有龙头企业12家、公司11家、合作社19家,新型经营主体覆盖率达82.2%,带动坝区适度规模发展产业13150亩,占坝区总种植面积的73.19%。

该县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四新一高”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精准施策;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市场需求、技术条件、农民意愿等因素,以建设坝区“321工程”为导向,围绕把坝区“改进为厂区、升级成景区”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坝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坝区产业向精深加工和农旅产业化迈进。目前,该县围绕17个坝区建成产品加工厂3个,17个坝区农旅产业一条化正加速推进,签订供销协议27份,实现12个农特产品“进上海”、10个优质单品“入重庆”。(邹彩琴)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