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冰雪运动在贵阳校园里热起来

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中,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获得冬季项目陆地冰壶团体铜牌

2022年02月22日09:15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1月17日,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队代表贵阳参加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陆地冰壶团体比赛中,获得了女子团体铜牌嘉奖。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自2019年入选全国“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以来,将室内滑雪、陆地冰壶这两项北方学校常见的冰雪运动落地该校,让校内学生在这所南方学校体验到冰雪项目的乐趣。冬奥会各项比赛的举行,使得冰雪运动持续升温,该校的冰雪选修模块受到了学生的喜爱,成为校内的“热门项目”。

冰雪模块成热门

据了解,该校自2019年12月入选全国“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以来,学校就把室内滑雪和陆地冰壶两个项目作为主要活动来抓。学校自2020年开始普及冰雪运动并筹备建设冰雪运动馆,冰雪运动馆于2021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正式开设冰雪运动课。目前,学校的冰雪运动课已经全面覆盖,学生可以在体育课、选修课、社团课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冰雪模块。耗资数百万元修建的校内冰雪运动训练馆中,滑雪训练馆由两台长9.5米、宽4.8米的大型室内滑雪机和三条24米长标准陆地冰壶竞技赛道组成。“全校50个班级,每个班级选出10人参与冰雪模块,没选上的同学,下一学期优先考虑,这样轮流学习,可以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该校体育老师夏钊伟说,自学校开设冰雪项目以来,学生们的热情一直在持续升温。

在开设冰雪项目后,该校体育老师至六盘水参与相关项目的培训。通过进修学习,组成了10人的冰雪项目教师团队。“我们每次上课约48名学生参加,课上学生都很认真。2020年,学校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专业的训练馆并购买了专业的滑道。条件改善了,孩子们更加珍惜机会,学得更认真了。”夏钊伟说,南方学校开展北方项目,不仅是该校师生颇有兴趣,“其他兄弟学校来我们学校参观,也很感兴趣。”

陆地冰壶拿铜牌

“Hurry”“Wow”,这是冰壶运动中的常用语,也是贵阳市实验三中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陆地冰壶团体比赛中喊得最响亮的声音。在这场比赛中,贵阳市实验三中代表贵阳获得女子团体铜牌嘉奖。夏钊伟介绍,2020年,贵阳市指定实验三中组建代表队参加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陆地冰壶,该校精挑细选了20多位同学备赛。“其中一名叫唐一杰的学生,赛前两天左手骨折了,仍坚持上场。”

冰壶运动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夏钊伟说,选手每次掷出冰壶,精准度都极为关键。在滑行中加速决定在放手时的方向,都要靠微小的动作完成。30米开外的大本营最内圈直径只有30厘米,在启动和释放冰壶之间,只有4秒钟,选手要判断冰面,估算速度,决定最终放手时间。“这既需要策略也需要力量。”通过扫冰,让表面冰层融化,从而让冰壶加速。“一次有效的扫冰,可以影响冰壶的速度和方向,所以扫冰也被形象地称为刷分。”夏钊伟说。

赛前,夏钊伟与几位体育教师找来高水平的比赛给学生观看,学习这些优秀队伍的战术。“在比赛中思考,善用战术,这是我们这支队伍获胜的法宝。”夏钊伟告诉记者,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陆地冰壶,他们的对手是六盘水、遵义体育院校的学生,相当于业余队伍与专业队伍较量。“我们在赛前一个月开始集训,每天一小时,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加紧练习。”夏钊伟坦言,赛前他们对拿奖牌并未有一个预期,但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性非常的强。在队员的默契配合中,在大伙儿努力拼搏下,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拿下了该项目的女子团体铜牌。“我们是第一次参赛,在比赛中,也学了不少东西。体校学生的技术在我们之上。我们的孩子想得到、做不到,力量、耐力稍差。”夏钊伟说,该校学生不断提高冰雪运动技能,加之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升温,学生们或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不同类型的赛事,在感受冰雪乐趣的同时,增强体质、锻炼意志、提升胆识。

目前,该校正积极探索南方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路径,让“冰雪运动”成为该校学生的特长,实现体育与德育齐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