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政务要闻

罗甸:果树春管正当时 土专家+农技员现场培训来助力

2022年02月2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变暖,在罗甸县逢亭镇祥林村的果园里,果农们正忙着对果树进行修枝,咔嚓咔嚓的声音像一曲优美的春天变奏曲。放眼望去,果园里一棵棵沃柑树郁郁葱葱,果农们穿梭其中,认真听取种植专家和农技人员的现场栽培技术培训。

“土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交流学习。

“像这棵,它属于秋梢,还没有老熟,还有一点带有黄色的这种芽,是不会形成花芽挂果的,它消耗果树的营养又惹虫、惹病,像这种就把它剪掉。”正在给果农们讲解修枝的人叫任明学,是逢亭镇十里八乡有名的果树种植户,有着20多年的果树种植经验,是大家公认的“土专家”。趁着春季管护的时机,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将他请到田间地头,给当地果农们手把手传授果树种植经验和技巧。

土专家现场教农户剪枝。

培训现场,“土专家”任明学现场演示了沃柑种植中修剪、环切等环节的技术要领,技术人员也在一旁耐心解答果农在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中的疑难问题,并与果农讨论下一阶段果园管理的方法。

“我们农户经常向他请教种植经验,比如施肥、修枝这些,他也乐意教我们,按照他教的种植方法,确实果树生长比之前更好了。”逢亭镇祥林村村民周应乾说道。

土专家现场教农户剪枝。

参与此次培训的果农纷纷表示,这节果园里的培训课,让大家学习到了很多实用技能,大家对今年沃柑等柑橘类种植充满了信心。

“今年开春以来,我们中心的全体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到各个乡镇,指导果农抓紧时间施肥。同时,联系省里面的专家和地方‘土专家’,牵线搭桥,为果农们做深层次的现场培训。像今年这种天气,预计雨水比较多,我们就抓紧时间,晴天施肥,给果树打药,预防溃疡、红蜘蛛这类果树疾病。冬季和早春主要是在它爆发之前做好预防。”县果业产业中心技术推广股股长王正媛告诉记者。

据悉,2022年开春以来,罗甸县紧盯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目标,扎实做好当前果业生产各项工作,并组建了技术服务队,积极调配物资,组织开展果树冬剪扫尾、清园、施肥等工作,确保果树实现丰产、稳产。同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加强新植果园管理,为下一步果产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图/文 罗元冬、黎庆贤)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