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最是春光好景致 辣椒基地育苗忙

2022年02月21日10:33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福泉市抢抓节令,抓早、抓实、抓细春耕生产,各乡镇辣椒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福泉市凤山镇羊昌河辣椒育苗基地,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基质装盘、播种、平整育苗池……20多名村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辣椒育苗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你们注意点,一个穴只能放一颗,不能放多,基质满一点轻轻压一下 ······”育苗大棚里,基地的技术人员兰玉金正在给大家讲解辣椒播种的注意事项,确保育出的辣椒苗壮、实、成活率高。

凤山镇羊昌河辣椒育苗基地技术人员兰玉金说:“我们从2月5日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先清理大棚,平整场地,计划在2月25日以前全部完成6500亩的育苗工作,这些工人全部是多年的老手、熟手,干起来比较快,质量也跟得上。”

将拌好的土装入穴盘,再把辣椒种子精准地放进对应的孔里,种子将会在这固定的“家园”萌芽、生长。使用穴盘精准育苗,保证了苗齐、苗匀、苗壮,长势和产量要优于传统的漫撒籽式育苗。

务工群众兰中菊说:“我家离这里近,就来这里挣点钱回家用,另外来学点技术,以后自己种点辣椒挣点钱。”

同样,在凤山镇竹王城村的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辣椒育苗基地,一道道辣椒育苗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动化的辣椒播种机正在自动“扎坑”“下种”,只需20秒就可播种好一盘,大大提高了育种效率。播种好的育苗盘将摆放在大棚内的育苗池内,控温控湿45天左右,辣椒苗就可以进行移栽。

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大宽说:“我们现在是用机械化播种,以前用人工播种一天播100盘,现在每个员工一天播到1000盘,效率提高了10倍。”

今年,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和福泉市各个乡镇的辣椒种植户签订了6000亩的辣椒种植订单,为了抢抓农时,公司提前部署辣椒育苗工作,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应对低温天气,确保辣椒育苗顺利推进。

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大宽说:“我们是订单式育苗,全市订了6000亩辣椒,我们2月7日开始播种,到现在已经播了2000多亩种子了,初步估计在3月10日以前把所有的育苗种子全部播完。”??

2021年以来,福泉市立足实际,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主要目标,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坚定不移把辣椒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逐年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据了解,今年福泉市计划发展辣椒种植10万亩以上,全市预计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辣椒的育苗工作,在4月底全面完成辣椒的移栽工作。(王孟林、邓丕丽)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