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剑河:春菌丰收采摘忙

2022年02月20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欧阳章杰)2月14日,黔东南州剑河县各食用菌基地的育菇房、包装车间内热火朝天。覆土、种植、采摘、分拣、包装,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释放着新春的蓬勃朝气。

在岑松镇食用菌产业园海鲜菇种植基地包装车间内,数十名车间工人正忙碌地将已采摘的海鲜菇去根分装,再由搬运工人将处理好的菌菇统一运至冷库冷藏。“新一批的海鲜菇刚刚采摘完,我们都在赶着把菇处理好,我后面都还有好几箱。”正在忙碌的工人刘仰青说。

与此同时,在剑河县温泉隧道口食用菌基地的恒温种植大棚内也充满生机,由钢架搭建的六层菌床上,布满了如鸡蛋大小的双孢蘑菇。工人们则在菌架之间来回穿行,将菌菇一一采摘至箩筐之中。

“因为我们的菌菇是按批次生长的,所以春节期间,我们依旧会有值班工人对种植大棚内的双孢菇进行采收,保持每天两三千斤产量。”温泉隧道口食用菌基地负责人、贵州建江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敏说。

据悉,自2月7日以来,剑河县县内各食用菌基地便陆续复工复产。为保障食用菌稳产达产,春节期间,剑河县各食用菌基地便安排值班人员对生产种植各环节进行严格管理。

“大年初三开始,我们技术人员就开始对菌棒进行接种,从而保证复工后的菌棒生产、菌菇采摘、包装运输等各个流程能够顺利进行。”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德贤说道。

据付德贤介绍,为满足县内各食用菌基地、乡镇的菌棒种植需求,目前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内每日菌棒产量达6万余棒。园区内的海鲜菇、鹿茸菇、鸡枞菌也在按批次稳定产出,销往长沙、南宁、贵阳、深圳等城市。

“现在是用工高峰。”付德贤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新鲜菌菇的产出,需要的人力也将越来越多,他们计划招募更多工人,在保障园区食用菌产业稳定生产的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产业带动实现增收,稳步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