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贵州省残联、省人社厅共商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

2022年02月18日10:59 |
小字号

2月10日,贵州省残联龙月祥副理事长率教就部、省残疾人就业中心、贵州特教中职校负责人一行前往省人社厅,就如何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和具体工作协商。省人社厅副厅长徐海涛主持,省就业局、省职业技能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徐海涛表达了对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心。他表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特别的关心和关爱,省人社厅将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和规划的落实,尽最大努力支持残联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等工作。龙月祥指出,国家将制定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全省残联系统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将主动接受人社部门的指导,融入并服务全省就业工作大局,助推“三年行动方案”等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规划的落实;他要求,省残联相关业务部(室)、直属单位要加强与省人社厅各处(室)之间点对点的对接,共同促进残疾人的就业服务、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就业援助等工作。

座谈会上,省残联教就部负责人汇报了省残联2021年度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2022年度工作打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近期拟开展的工作计划,注重介绍了全省残疾人技能大赛相关准备情况;贵州特教中职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简要情况、专业发展趋势和存在的困难。省就业局负责人、省职业技能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就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座谈会认为,省残联、省人社厅要加强协作,进一步促进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扶持,推动服务规范。省人社厅制定出台的就业、培训等方面的普惠政策规划要多向残疾人倾斜。二是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服务水平。省人社厅、省残联要在推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和《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时,提出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三是加强创新作为,打造服务品牌。省残联、省人社厅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正视残疾人就业存在的问题,结合我省工作实际,集中创新一两个残疾人就业服务品牌,如盲人按摩品牌等,打造残疾人就业工作升级版。四是加强数据交换、提供信息支撑。建立省残联、省人社厅残疾人就业信息全方位交换机制,加强残疾人就业、失业、援助、培训、公益岗位、劳务输出等方面的数据共享。五是推动黔粤合作,拓宽就业服务。省残联、省人社厅在推进黔粤协作时,把推动残疾人就业服务合作纳入重要内容,引进东部资源时要向残疾人就业方面倾斜。六是加强沟通合作,提供精准指导。省人社厅要加强对贵州特教中职校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省残联、省人社厅要密切合作,共同办好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赵辽)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