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赫章“彝族火把节”

2022年02月18日11:15 |
小字号

彝族崇尚火,对火有着神圣的情感。火把节是彝族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活动,是彝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关于彝族火把节的起源说法不一,但追溯其根源,与彝族人对火的原始崇拜有着直接关系。彝族先民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赫章县是黔西北彝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在长期的发展建设过程中,这里的彝族同胞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彝族火把节也因此传承下来。毕节赫章申报的火把节(彝族火把节),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火把节代表性传承人王秀平介绍,火把节根据彝族十月太阳历而定。十月太阳历以观测太阳运动定冬夏,以北斗星斗柄指向定寒暑。北斗星斗柄下指为大寒,这段时间要过“彝族十月年”;当斗柄上指为大暑,称“星回”,这段时间就要过“星回”节,即火把节。

王秀平,今年75岁,赫章县财神镇马鞍村人,出生在彝族布摩(布摩,彝语音译,意为“念诵经文的长者或老师”)世家,传至他这一代已是109代。目前,王秀平正在培养下一代传承人,为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尽心尽力。

王秀平说,火把节的具体时间因地而异,一般在农历六月二十四前后举行,历时三天三夜,分为引火、祭火和送火等阶段。

传说,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代表灾祸的南方火星神开始游荡,在农历六月初五这天降临大地,必须在20天内将其送走,否则大地将出现灾祸。

农历六月二十四,布摩用一个象征宇宙的鸡蛋,在火炉上绕三圈,把火星神引入鸡蛋内,然后挨家挨户在火炉中点燃火把,从大门底下送出代表不吉利的火种。与此同时,把收藏火星神的鸡蛋,掩埋在事先挖好的土坑中,并将火把丢地上,用污水泼洒熄灭——即为引火。

然后是祭火,布摩选好新的火炬,在祭台上念诵祭火经文祭祀火神,请两位德高望重的彝族老人用火石等点燃,以取代表圣洁的新火种。

最后是送火,布摩将圣洁的火种传递给手持火把的人们。人们手持新的火把,四处奔走,一家接着一家从大门头上传递新的火种。火种传递结束,彝族同胞人人手持火把,从四面八方聚集并投向事先指定的火塘中,形成一堆堆巨大的篝火。大家围在篝火四周,手拉着手,一起唱歌、跳舞,共同庆祝美好生活,祈求来年生活富足、幸福安康。(黎 荣、王应军、张华顺)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