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的民生福祉

——花溪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瞥

2022年02月17日08:5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连日来,花溪区久安乡乡、村两级干部职工开展主题为“开展造林绿化 助推乡村振兴”的义务植树活动,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助推乡村振兴,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助力。

花溪区久安乡曾经是有着400多家煤矿的“煤乡”,大肆开采导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2006年,久安乡被确定为贵阳阿哈湖水库一二级水源保护范围后,“保护生态环境,守住生态底线”成为乡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保护好阿哈湖这口贵阳市民的“水缸”,久安乡党委政府积极转变发展观念,依托辖区古茶树的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并不断深挖当地文化资源,踏上了“茶文旅”一体化发展之路。

历经多年努力,久安乡由“产煤乡”转为了“产茶乡”,从“黑色经济”转为“绿色经济”,久安人也实现了“矿工”变“茶农”的蜕变。

“目前,我们已建成了2.2万亩优质茶园,并拥有了1150亩蔬菜基地、2250余亩特色果园和6000余亩樱花。”久安乡党委书记杨云说,现在,全乡直接间接从事“茶文旅”支柱产业的就业人数占比已超50%,人均总收入达16506元,是2000年采煤时期7000多元的2.3倍,更是关停煤窑转型期4000多元的4倍。如今的久安乡,已成为贵阳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动案例,并先后荣获“高原古茶树之乡”“贵州省十大茶旅目的地”“贵州省最美茶乡”等称号。

久安乡的巨变是花溪区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花溪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生态立区”战略摆在发展的首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发展中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通过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全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花溪十大行动,不断为花溪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不断厚植生态绿色本底,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加快推进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发展,助推区域绿色转型提质增效。

多年来,花溪区举全区之力,围绕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结合实际,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废治理攻坚战和乡村环境整治攻坚战“五场”战役。2016年至今,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95.6%提升至98.3%,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为100%,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4.95%,率先建成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89个公园建设,青岩镇龙井村获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高坡乡扰绕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2021年,花溪区成功获批贵州省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这给贵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让我们干事的底气更加充足。”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局长张君发说,在“强省会”行动深化之年,花溪区将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五治”工程,坚持铁腕治污,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不断筑牢生态保护链,延长生态产业链,拓展生态利益链,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的民生福祉,让金山银山成为最美的生活向往,在生态文明出新绩中贡献花溪智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