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油海村

油菜花开迎客来 农旅融合谱新篇

2022年02月16日15:10 |
小字号

“菜金黄,金满堂。”时下,二月的罗甸早已是春光明媚,边阳镇油海村的百亩油菜花已陆续开放,遍地金黄的油菜花给村庄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为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油海村增添一抹喜色。

“村里面搞的这个油菜花旅游项目特别好,这几天油菜花开了,非常好看,这里不止可以看风景还可以唱山歌。”油海村八音乐队成员陈德海高兴地说道。

“唱些党的新政策、好政策,歌唱和谐社会、和谐油海,同时希望我们油海越来越好。”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已迫不及待地邀约好友到油菜花基地拍照留念,同时,现场还对唱起了山歌。在油海村的百亩坝区里,记者看到,年前栽种的不同种类的油菜花已开始进入花期,从天空俯瞰,遍地金黄加上油菜花特制成的耕牛图、粮仓等图案雏形凸显,俨然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其实,油海村一直有种植油菜增收的传统,每到油菜花开,遍地金黄将油海村装点得格外美丽,有“金色油海”之称。但由于是群众自发种植,油菜品种不仅单一,产出的油菜质量也参差不齐。去年,为了突破油菜种植瓶颈,打造农旅融合新模式,油海村通过统一油菜品种、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规划设计等模式,引导村民种植油菜600余亩,其中,核心区200亩,有油菜花色10余种,绘制成“阳光罗甸·和谐油海”八个大字、耕牛图、粮仓等图案跃然花海中,这使油菜种植成为油海村打造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试验田”,也掀开了油海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序幕。

“我们一期要把农家乐发展起来,包含烧烤区、休闲区、民宿、游泳池等;第二步就是种植水果、山里搞食用菌,条件不太好的地方就搞养殖。我们就是要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要乡村美丽、农民富裕!”油海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韦永江高兴地说。

油菜花海引客来,游玩项目留客在。为丰富旅游业态,增加村民收入。去年6月,油海村引进贵州罗甸联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油海开发水上乐园、农家乐等业态,并利用村民闲置民房打造高端民宿,盘活资源,增加村民收入,打造油海休闲康养山庄,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要打造一个油海休闲康养山庄,现在主要是以公司+村合作社+群众的方式来共同开发,群众可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用,一期建成后,可解决20多人的稳定就业问题。”据罗甸联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熊胜秉介绍,公司致力于把油海村打造成罗甸休闲度假的优选地,分三期逐步建水上乐园、农家乐、民宿产业等等。如今,油海休闲康养山庄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水上乐园、农家乐等预计在今年“五一”前就可开放运营。

“看着油海村一年年地变好,现在又有公司入驻打造我们油海村,相信油海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刘丹谈起油海村的发展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计秘密、罗元冬、黎庆贤)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