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老年“两会”助力摸清该州古大名贵珍稀树木“家底”

2022年02月16日15:01 |
小字号

2021年,黔东南州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黔东南州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会(以下简称州老年“两会”)秉持“老有所为,量力而行”理念,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的指示精神,在各级林业部门的支持下,较为准确地摸清、掌握了黔东南州古大名贵珍稀树木的“家底”,让世人对黔东南的“两个宝贝”有了更贴切的感悟。

从去年7月起,州老年“两会”组织“两会”林业专家组成员袁继熙、邹高元及杨通永、石玉垆、潘天智等跋山涉水,对全州16个县市的古大名贵珍稀树木进行了踏勘、拍照,实地核实、收集资料等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历时近半年时间结束。期间,专家们深入县市、乡镇、村寨对资料进行核实,深入古大名贵珍稀树木生长地进行核对、实测,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给当地干部职工留下了良好印象。专家组成员袁继熙,本身患有痛风的疾病,长时间的奔波劳累,使他的痛风处肿得老高,但袁继熙硬是不下“火线”,边调研边吃药,直到调研告一阶段方才作罢。

专家组走遍全州县市200多个村寨,对原有重点树木资料进行了补充。补充的主要对象是:以国家I、II级保护树种为重点,如红豆杉、古银杏、樟木类、楠木类、榉木、翠柏和黔东南州重点的树种杉木、马尾松等。专家组测量、核对各类古大名贵珍稀树木计184株,其中一级保护植物38株,二级保护植物74株,杉木11株,马尾松17株,其他树木44株。测量、核对各类稀有树计16株,其中半枫荷1株、亮叶含笑1株、黄心夜合1株、福建柏1株、苏铁木1株、观光木1株、黄连木7株、柔毛油杉3株。

专家组在较为准确地摸清、掌握黔东南州古大名贵珍稀树木的“家底”的基础上,还完善《黔东南州古大名贵珍稀树木图片集锦(四)》的资料。该书资料翔实,收入图片250多幅,现正在核实审理阶段,预计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出版。届时,将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一份献礼。(王真强)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