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新闻资讯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邀请专家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在线帮扶指导

2022年02月15日10:45 |
小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要求,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多次主动对接生态环境部土壤司有关领导、专家并得到司领导大力支持,专门安排权威专家就如何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农村污水治理专项长期低息贷款开展专项辅导。2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蔡文倩博士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在线帮扶指导。全省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土壤科及部分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首先,蔡文倩博士解读了“十四五”国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和思路,深入剖析贵州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思路及探索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其次,重点围绕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土壤中心技术帮扶团队进行细心解答。最后,彭永臻院士对我省结合地域特点、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要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二要充分论证,试点探索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三要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机制,规范设施运行和监管;四要加强相关标准规范制定,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会议明确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蔡文倩博士团队尽快赴贵州部分县(市、区)开展专项调研,帮助县(市、区)编制好项目,协助部土壤司为贵州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农村污水治理专项长期低息贷款。同时部土壤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和帮助,今年上半年将选择部门县(市、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推动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高的问题。(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