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猜灯谜 吃汤圆 穿新衣 团团圆圆过大年

2022年02月1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天上月圆,碗里汤圆;心在一起,便是团圆。”元宵节,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春节的结束。为营造元宵节喜庆、祥和、团圆、美好的节日气氛,2月14日,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部分爱心企业到塘头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旗山社区开展“浓浓社区情·欢喜过大年”元宵节系列活动,给广大搬迁群众带去新春祝福和浓浓的年味,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华民俗文化的魅力的同时融洽邻里关系,欢喜过大年。

元宵佳节话元宵,幸福生活开口笑。新年里的旗山社区,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汤圆象征着合家团圆,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是元宵节必备。作为元宵节的传统项目,元宵包汤圆自然是必不可少。当天上午,社区居民们在居委会组织下,携老带幼,三三两两来到活动现场,在社区负责人将前来参加包汤圆活动的所有人分成四个组开始包汤圆,大家分工明确,巧妇们加水揉面,赶制汤圆面胚,小朋友们就是围在四方桌周围搓汤圆,男同胞们就在旁边劈柴烧水,大家欢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在一双双巧手的搓捏下,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很快摆满了箩筐,默契的分工配合促使象征团圆的汤圆很快上桌。大家吃着代表团团圆圆的汤圆,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甜甜的笑容。

猜灯谜活动奖励。刘汉滨摄

浓浓汤圆香,深深元宵情。甜甜糯糯的汤圆传递着幸福、和谐一家亲的浓浓情意,展现的是旗山社区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增加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展现了大家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旗山社区居民唐清泓说道:“今天我们社区开展了元宵节活动,大家团聚在一起搓汤圆、闹元宵,我觉得非常好,很有意义。我们是一个移民社区,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这样的活动使我们更加团结,关系更加融洽,社区更加和谐。”

汤圆出锅了。刘汉滨摄

包汤圆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们又一起围坐在居委会会议室,青年志愿者们为大家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以及民间风俗,并开展灯谜精彩活动。在现场,志愿者为台下观众宣读灯谜谜面,大家热情高涨,兴趣十足,踊跃回答,兴高采烈地与志愿者人员核对答案,在片刻功夫间,百余条灯谜便被全部猜中,猜中的小朋友领取奖品,未猜中的小朋友继续冥思苦想,讨论谜底,大家在一起,欢声笑语,各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为社区50余名孩童发放冬衣,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旗山社区居民张良霞在活动现场说道:“今天社区举行搓汤圆、猜灯谜元宵活动,大家一起,居民在一起搓,一起煮,一起吃,使元宵节更有年味儿。”

活动合影。刘汉滨摄

欢欢喜喜过大年,热热闹闹庆元宵。元宵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仅让搬迁群众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更增进了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融洽了邻里关系,切实体现了和谐社区的幸福和温暖。

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冷雪刚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天,我们协会联合多家爱心企业走进旗山社区,开展元宵节系列活动。通过此次元宵节系列活动,走进了群众,感受到节日欢乐的气氛,和谐了邻里关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还增进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大家欢乐过大年。”(图/文 刘汉滨、苏畅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