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贵阳花溪:清风拂面润无声 汇聚合力树新风

2022年02月14日09:14 |
小字号

“自从制定滥办酒席村规民约以来啊,我们村只有红白喜事酒才能办,现在送礼也送得轻,一家就是100块的分子钱,更多的就是意思意思搞个热闹,大家都不像以前有那么大压力了。”近期,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石门村刘支书在花溪区举办“秀美花溪·融媒问政”访谈节目第四期中感概道。

近年来,逐渐出现的滥办酒席、高价彩礼等问题破坏了淳厚的民风,给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人情负担。花溪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职,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0起处理10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8人),形成有力震慑。同时,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以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为突破口,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整治不良风气和陋习,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治风”工作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在全区形成勤俭节约、文明清新的社会新风。

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党员、干部职工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号召,全区33184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先后签订了《文明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承诺自觉带头,主动报告红白事办理情况,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节俭文明的方式,带头树立廉洁文明的新风尚,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以党风政风不断持续向好,带动社会民风向上向善。”区纪委监委宣教室负责同志表示,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并非“一家之事”,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更是要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作风建设实践中,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强化典型案例通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制作宣传海报、提醒谈话等方式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从严正风肃纪、强化惩戒问责,狠刹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出游等不正之风,积极发挥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全区民风社风实质性好转。

此外,区纪委监委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机融入廉政文化建设中,打造《花溪家风好传承》廉洁文化访谈栏目,深入挖掘弘扬当地特色家风家训文化,弘扬勤廉孝廉、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强省会’行动作风专项监督,推动‘治风’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建功‘强省会’正能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花溪区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