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打通“堵点”破解“痛点”以监督实效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14日09:12 |
小字号

“现在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理营业执照,还可以免费领取刻制好的公章,这服务太贴心了!”日前,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监督走访时,当地一家企业法人对现在便捷的证照办理流程十分满意。

近年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其纳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内容,聚焦营商环境工作痛点、堵点、难点,精准发力、靶向出击,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破解“亲”“清”政商关系障碍,确实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在实际工作中,制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整合监督力量,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的方式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市场主体关注的突出问题,采取政务服务标准化督查、日常巡查、业务办件回访、座谈会等方式,强化对财政、税务、金融、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打通“中梗阻”、整治“懒散拖”。

专项监督检查组突出“盯住人、看住事”,聚焦“三大重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党员干部权力运行、队伍管理、自身廉洁等情况,防止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损害企业利益等现象发生;重点围绕简政放权、网上审批等工作开展情况,以方便企业、服务企业为着眼点改进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围绕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情况,坚决杜绝“前店后厂”“体外循环”问题,切实解决“审批慢、效率低”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痼疾。2021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现问题248个,查办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3条,党纪处分7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3人。

同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和邮箱,开通涉企投诉举报“直通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州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和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凯里市纪委监委通过“贴身+跟进”的有力监督,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开展12345热线“问题大整改、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对企业网上申办服务功能进行更新优化。三穗县纪委监委先后对13个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一把手”更好地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丹寨县纪委监委运用直查直办、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全力疏通营商环境堵点,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要进一步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在涉企管理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惩处越重的强烈信号。”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