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六盘水大力拓展冬季体育旅游,滑雪场日接待游客近千人——

北纬26度的冰雪奇缘

2022年02月13日08:2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 胡耀元

2月11日,乌蒙滑雪场今年正式对外营业仅11天,游客接待已达1万人次。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市民游客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比我们预想的还要高。”乌蒙大草原景区副总经理黄晶说,滑雪场日接待游客900余人,11天里,营业收入已近200万元。

乘冬奥之风,全国燃起了“冰雪旅游”的一把火,刮起了前所未有的冰雪热潮。有着“南国冰雪城”美誉的六盘水迎来新契机,冰雪产业方兴未艾。

曾经,在北纬26度的亚热带建滑雪场,在很多人看来是异想天开。

2010年,时任玉舍林场场长、现任水城区政协副主席的杨昌华,看着冬季美如冰雪琉璃世界的玉舍国家森林公园,进入旅游淡季“无人问津”时,大胆提出了建设滑雪场的想法。

想法一出,质疑声不断。“建设滑雪场我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苦思冥想。”杨昌华坚定地说,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景色秀美,气候宜人,可这样的美景在贵州却不是“唯一”。

杨昌华认为,要想吸引游客,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必须要有特色,滑雪场就是那个特色。

经过充分准备,玉舍森林公园开辟出8万平方米区域建滑雪场。造雪成功后,皑皑白雪铺天盖地,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填补了贵州乃至整个北纬26度的滑雪“空白”。

顺势而为,六盘水建成全世界纬度最低的3个高山滑雪场,并先后建成初级、中级、高级雪道共21条,满足各类赛事需求。

抢抓“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机遇,六盘水借着“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东风”,乘势而上大力拓展冰雪运动。

2017年,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节在六盘水开幕,期间还举办了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回转和大回转)、冰雪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等系列冰雪活动。不仅如此,六盘水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的重要载体,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带动和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由此,凉都又新添了“南国冰雪城”的美名。

作为贵州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开拓者,六盘水积极发展冰雪休闲、温泉养生、体育旅游等产品体系,将本地优势与冰雪资源相结合,打造以冬季自然风光和冰雪体育运动为特色的冬季体育旅游,逐渐形成“南国冰雪城”的独特城市品牌。

如今,在贵州提到冰雪运动、冬季旅游,越来越多人想到的就是六盘水。“南国冰雪城”逐渐成为六盘水“江南煤都”和“中国凉都”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