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返岗专列深夜抵达广州

180名六盘水务工人员到中山上班

2022年02月11日12:34 |
小字号

本报讯 (中山日报记者 何 淼 实习生 钟宛颖)2月8日深夜,满截180多名贵州六盘水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D2845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中山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欢迎队伍已恭候多时。

这批新老中山建设者均持有健康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他们将由工作人员“点对点”接返各镇街、厂企后,再统一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据悉,从2月5日起,中山人社部门组织20多辆专车及2趟专列,计划集中输送超1000名六盘水务工人员赴中山市就业。

2月8日晚上11时多,历经7个多小时车程,乘坐返岗专列D2845次抵达广州南站的六盘水务工人员陆续走下站台,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列队出站。此时,4辆大巴车已在停车场等候多时,将接载员工“点对点”到各镇街厂企,实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

“我们向贵州铁路部门申请了两节车厢,共180多个名额,今晚他们乘坐大巴回到所属镇街,再由各镇街人社工作人员与厂企做好接工工作。”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旭明昨晚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工的4辆大巴将分4条线路,分别是小榄、东升、南头方向;火炬开发区、东区方向;五桂山方向;坦洲方向。

在出站队伍中,TCL空调器有限公司员工曾钢双手高举牌子,引领着员工前往停车场乘坐返岗大巴。”我经常邀请老家的朋友到中山工作,向他们宣传中山政府的帮扶政策。”来中山务工两年的曾钢,已经是第二次享受免费返岗专列服务。今年,他主动申请成为专列服务的志愿者,义务协助返岗专列的工作开展。

今年刚大专毕业的吴小姐第一次到中山工作,她通过政府部门的宣传得知有免费的返岗专列服务,通过社区相关部门顺利报名参加。“返岗专列是非常好的便民服务,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很好地解决了我们抢票难的问题。”吴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享受免费专列服务,深切感受到中山政府对外来务工者的欢迎,留下了非常好的“初印象”。

“首趟专列180多人,近七成为新员工,在六盘水当地人社部门的协助下,他们都与中山企业对接好工作岗位。”钟旭明表示,这批新老中山建设者持有健康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回到中山各镇街后,他们将再统一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确保防疫工作安全到位。

“通过统一的用工平台进行精准大数据分析,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与当地人社部门进行用工对接,这样开展劳务协作工作将更加便捷、精准。”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立波此次带领工作组前往六盘水市接工。他表示,在春节前,中山人社部门联系了300家企业,提供1600多个岗位。这些岗位的月薪在5000元以上,包吃包住,将优先供给东西部劳务协作的六盘水市使用。

为保障务工人员返程安全、疫情防控到位,中山和六盘水两地人社部门有效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共同出台《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返岗复工专列专车服务工作方案》,免费开通中山市就业直通车,着力形成组织、护送、安置、稳岗“四位一体”的精准就业输送模式。据统计,从2月5日起,中山陆续组织20多辆专车及2趟专列,集中输送超1000名六盘水务工人员赴中山市就业,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暖心就业服务。

据介绍,接下来中山人社部门将继续通过当地人社、劳务工作站及人力资源机构推送岗位信息,发动务工人员应聘。同时,也积极与当地职业技术学校联系,为中山企业牵线搭桥,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开展。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