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麻江:产业大招商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2022年02月0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2日至3日,麻江县委书记唐光宏带队赴湖南长沙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招商考察并成功签约。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11月2日至3日,麻江县委书记唐光宏带队赴湖南长沙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招商考察并成功签约。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麻江县政协副主席、投资促进局局长罗晓伟介绍,麻江县把产业大招商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并聚焦田园康养和蓝莓、菊花、蔬菜等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奋力推进麻江高质量发展蓄积能量,注入强劲动能。

麻江县以招商引资推动本土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撑点,促进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2021年4月,《麻江县招商引资三年倍增行动方案(2021—2023)》制订实施。

“《方案》的实施,标志着未来三年麻江将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领导招商、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重点工作,优化招商方式和招商服务工作,全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落地效益好的项目,奋力实现麻江产业大招商新突破。”罗晓伟介绍。

眼下,麻江县生态健康食品加工孵化园里许多落户入驻不久的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的忙着调试设备和加紧生产。

“我们企业是2020年入驻的,公司主要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和服务为一体,致力于在麻江打造出林下黄精全产业链,助力麻江林下经济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麻江得一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秋夜介绍。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21年以来,麻江县紧盯工作重点,瞄准招商主攻方向打出了一套“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专班小分队配合、驻点招商队伍紧盯、产业专班招商与全员招商结合”的招商“组合拳”,围绕生态特色食品加工、健康养生养老、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休闲度假四大产业集聚区进行规划布局,力争通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推动产业不断向集群化发展。

“麻江县2021年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出实招,把责任压实到一线,把工作落实到细节。同时,围绕‘四新’抓‘四化’,抢抓‘强省会’的战略行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中直部门等帮扶机遇,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的思路,组建招商专班,形成统筹有力、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产业大招商工作格局。”罗晓伟说。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抓好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托。

“我们企业选择落户麻江,是因为麻江县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便捷的交通。”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定江说。

近年来,麻江县围绕打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继续提升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松绑解忧,及时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麻江县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聚焦全县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出台《麻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和持续加大全县“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增强企业满意度。

麻江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安世介绍,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麻江绝不含糊。项目引进来后,麻江县会第一时间给企业提供需要的材料,协助企业办理好相关手续,让企业“少跑路”,切实提高(引进)企业对麻江县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增强麻江县的投资吸引力。

巢暖引凤栖,扬帆风正足。当前,麻江县正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集聚澎湃动能,努力在麻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抢新机、出新绩。(陈晶晶、欧清兰、甘宇枫)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