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景宁小区:新春幸福日子美 来年更盼新气象

2022年02月07日08:50 |
小字号

2月3日,冰雪消融,暖阳初升,记者来到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谐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景宁小区。

小区进出口处,扫码、测温、登记、值守等防疫措施准备充足。

大门打开,有人提着水果、腊肉,喜气洋洋地牵着老小出来,“趁气温回了一点,赶紧走老家拜年嘞”。也有人拎着烟酒等礼品,满面笑容地大步迈进门来,“我们拜年来喽”。

一出一进,一来一往,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温情。

走进谐美社区的服务大厅,老远就听见办公室里传来了社区干部打电话的声音。

“水管坏了?好好好,不要急,我马上给你联系维修人员。”

这个电话挂掉,铃声又马上响起。

“钥匙掉了?家里没人在啊?行行行,我给你找一个开锁的来。”

今天值班的社区干部叫周治鹏,他也是景宁小区的居民,假期值守的他,手机总是响个不停。

“假期这段时间出去拜年的多,许多老人自己在家,遇到问题只能求助我们社区干部帮忙,有亲自到办公室来的,有电话联系的,也有我们上门走访了解到的,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我们都尽力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周治鹏说,新的一年开始了,回望过去一年,景宁小区全力开展后续扶持工作,小区居民在就业上得到了大力扶持,收入得到了提高,生活得到了改善,迎来了一个幸福年。

在景宁小区居民楼下的手工车间里,搬迁户时兴萍趁着年假休息清点货品。在许多小区居民心中,她不仅是一位坚强的女人,更是创业的模范。

原本住在镇宁自治县革利乡瓦窑村的时兴萍一家共有5口人,由于生活条件恶劣且孩子需要读书,夫妻俩便带着孩子离开了农村在外打工,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

不幸的是,几年前,时兴萍突然被诊断出了股骨头坏死,导致她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没了她的这笔收入,家庭的负担骤然增加。因此,2017年,她是第一批搬来景宁小区的家庭之一。

“绝望来临时,是国家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时兴萍说,这几年来,在国家医疗政策的帮助下,她已经慢慢恢复了一些行动能力,孩子也能够就近上学读书。不仅如此,在2020年,她还借助景宁小区创业孵化平台,成立了一个锡纸产品加工车间,专门承接外厂的订单来制作。

“通过创业孵化平台,我拿到了一处场地作为生产车间,房租方面政府给我免费3年,十分实惠。如今,我召集了小区里的30多名妇女前来务工,按件计费。每个月下来,我自己大概能挣3000多元,其余的几十位工人,熟练勤快的也能够挣一两千元。”时兴萍说,虽然她挣得不多,但她却能带动其他妇女一起增收,这便是她的初衷。

今年过年,时兴萍家团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同期待着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发展。而此时此刻,搬迁户晏新云一家,心中也同样充斥着幸福与感恩。

“作为一名单亲妈妈,我有四个孩子,大的嫁人了,其余的3个还在读书。看着他们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我感到很幸福。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晏新云说,她家来自镇宁革利乡棉花冲村,自从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她便独自抚养四个孩子长大,多年来在县城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读书。如果不是来到景宁小区,得到国家在教育、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帮助,她真的无法想象日子会过成什么样。

当记者问她,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起来有哪些最大的改变时,她立即把头摇成了“拨浪鼓”。

“比不了比不了,天呐,以前的生活哪能和现在的比,现在哪里都好。”晏新云说,如今住的环境好,生活水平高,娃娃读书不仅有保障还有补贴,就业上也有各种帮扶。这几年来,她们已经适应了城市里的新生活,各方面都很满足,也过得很快乐。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国家更加繁荣富强,希望我的孩子们学习进步、健健康康,更希望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新年要有新气象!”晏新云说。(本报记者 张江隆)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