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让国防教育课生动起来

——黔南自治州中小学创新开展国防教育

2022年01月30日08: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炳 何宣平 通讯员 汪号伦

“我们学校的学生无论在校内校外,只要听到奏国歌都会立正敬礼,这种爱国爱家情怀发自内心、深入骨髓!”都匀二小德育处主任李立感慨地说。李立感触最深的,是该校“兵校长”邓迅讲国防教育课,讲到国家被侵略的屈辱历史,学生们攥着小拳头恨得咬牙切齿,讲到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时,大家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自探索建立“兵校长”制度以来,黔南自治州579名优秀现役、退役军人和专武干部先后成为全州655所中小学、特殊学校的“兵校长”,他们通过讲“开学第一堂党史课”“兵校长讲军史”“老兵宣讲进校园”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心,厚植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国防教育宣讲700余场,听课师生近60万人次。

“‘兵校长’政治过硬、品德优秀、作风正派,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学校师生欢迎。”都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温祥说。制度出台,军地联动,激活国防教育“一池春水”,一批批“兵校长”走马上任,一堂堂国防课陆续开讲,一曲曲爱国主义教育协奏曲奏响黔南校园。

从优从严选聘 多措动态管理

2021年6月,黔南自治州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委宣传部、州教育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都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出台《关于选派“兵校长”加强全州中小学国防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群众性学习教育”向中小学生、青少年群体延伸,将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全州迅速展开“兵校长”选、育、管、用工作:通过系统“筛”、部门“推”、评审“定”,广泛遴选“兵校长”;坚持政治、公益、能力标准,严格选聘“兵校长”;通过党委政府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动态调整统管,多措管好“兵校长”;坚持因校施策、奖惩结合、跟踪问效,合理用好“兵校长”。从优从严为各校选聘政治过硬、品德优秀、作风正派,热爱国防教育,热心公益活动,具有奉献精神的“兵校长”,实行“兵校长”人校相应、人岗相适、能进能出、动态管理。

“‘兵校长’制度从机制上解决了学校国防教育的师资难题,实现党史军史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让退役军人保持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黔南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忠华说,各县(市)在推进“兵校长”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如龙里县对县城及周边重点学校实行“双校长”制,即每校聘现役、退役军人“兵校长”各一名;贵定县为具备条件的学校聘任“兵校长+兵老师”;荔波县为学校聘任“兵校长+兵助理”等等,不断拓展国防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国防教育与装备展示相结合、军训教育与体育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新模式。“热心国防教育的退役军人较多,我们为学校选聘‘兵校长+兵老师’,让学生接受国防教育、退役军人退伍有为。”贵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董正军说。

都匀军分区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踊跃报名,现已有66人被聘为“兵校长”。该军分区结合“一部一村一校”新时代军民共建实践活动,将“兵校长”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评,并协调投入近40万元资金用于添置教学设备。各县(市)人武部部长、政委纷纷带头担任“兵校长”,有的单位还从基干民兵中抽组退役军人“民兵示范班”,配合“兵校长”开展队列示范、军事课目演示、军营生活体验。

“学生对军人有一种天然的崇敬,‘兵校长’们的亲历更能让学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使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能有机结合,产生良好效果。”黔南自治州教育局政治部主任罗璇说,推出“兵校长”制度与黔南州施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正相耦合,利于助推全州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让更多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到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

从“我为学校” 到“我们学校”

“以前是学校请我上国防教育课,现在为我们学校上国防教育课是我的工作职责。”都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都匀二小“兵校长”邓迅的一句“我们学校”,阐释了“兵校长”的身份变化。都匀二小副校长聂静告诉记者,学校以前也经常请军分区、武警、消防官兵讲国防教育课,搞应急疏散演练,邓迅曾受聘为该校“树师德正师风”讲师。“聘为‘兵校长’后,我针对各年级段采取不同的方式授课,高年级讲系统一点,低年级则用故事娓娓代入,孩子们很喜欢。”邓迅说。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谋划如何将我们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开展得更好。”67岁的田中文是贵定县航天实验高级中学“兵校长”,也是全州最年长的退役军人“兵校长”。“给学生讲讲党史、战斗故事,是我们这些老兵现在最乐意做的事。”田中文今年计划组织两场宣讲,一次在清明节前后,主要讲革命烈士故事;一次在秋季新生入学时,主要讲军事知识,引导学生从小立下爱党爱国、保家卫国的志向,“最好在广场上讲,全体师生都能看得到、听得着,效果更好。”

让田中文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田中文担任队长的贵定县老兵志愿服务队的6名老兵到昌明实验小学宣讲国防教育,离开时被很多学生团团围住要求签名、留电话号码,“他们说我们讲的故事非常感人,希望我们经常来讲。”

“虽然我是这两个学校的‘兵校长’,但来讲课的时间毕竟有限,只能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课文实际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月6日,瓮安县天文镇武装部长王小波来到该镇天文中学、天文小学,商量如何开展今年的国防教育工作。“王校长除定期讲授国防教育课外,还常来指导国防教育工作,安排国防教育任务。” 天文中学校长王家祥说。

强化国防意识 须从青少年抓起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贵定中学高一(3)班学生卢恩艺还记得“兵校长”杭千勇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国防教育课的情景,杭千勇校长围绕“践初心担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主题,讲述国际安全形势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分享军旅生活和阅兵经历,勉励大家心怀祖国,红心向党,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树立报国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强化国防意识,必须从青少年抓起。”杭千勇是贵定县人武部政委,历任警卫排长、警卫参谋、指挥连连长、学员队队长、学员大队副大队长,立过三等功,参加过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并被评为阅兵先进个人,这些经历让同学们心生向往。“以前我们的国防教育面较窄、不系统,有了‘兵校长’的系统讲授,大家对国防教育才有了较为深入、感性的认识。”贵定中学德艺体卫处主任沙喜兰说。

都匀二小副校长聂静告诉记者,该校是全州唯一拥有校园电视台的学校,开展国防教育都是“现场+直播”,两个班现场聆听,其他班级在教室看直播。该校六年级(3)班学生靳宇轩印象最深的是“兵校长”邓迅讲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离开时为老百姓留下粮食、衣服、被子的故事。

龙里县充分发挥现役、退役军人“双校长”互补优势,开展新生军训、组建“国旗护卫队”、开放军营、组织消防培训、军事技能展示等活动。罗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罗如宝、大亭小学“兵校长”姚毅及退役军人胡彪等六名退役军人到大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演示军体拳、队列操作及战术演练、整理内务。荔波县为全县29所中小学聘任“兵校长”、选派“兵校长助理”,共同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

天文镇武装部长王小波用图片展示一些战争国家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状况,让学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扫雷英雄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王校长的当兵经历不仅让我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思想,更激发我的奋进目标。”瓮安县天文中学初三(2)班学生李余萍说。

瓮安县天文小学德育处主任廖茂洁认为,学生对“兵校长”讲的国防教育更信服、更认可。“英雄杜富国是我们的榜样,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国家。”瓮安县天文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李玥锦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