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擦亮“强省会”靓丽名片

——代表委员聚焦“强旅游”

2022年01月28日08:4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10条,连续5年被评为“最佳避暑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化综合评价指数全省第一……过去五年,贵阳市旅游发展成绩亮眼。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凝心聚力强旅游,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狠抓产业目标、产业思路、产业项目、产业主体、产业业态、产业服务,着力擦亮 “强省会”的靓丽名片。丰富 “爽爽贵阳”内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城市特色文化,打好贵阳 “六度”优势牌、特色美食牌、旅游服务牌,大力发展 “夜经济”,打造一批文化街区、购物中心、打卡胜地,让市民和游客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创新旅游业态模式,增强旅游文化景点景区的核心吸引力,加大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推出一批组合型精品线路,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品牌,加快打造全国山地旅游目的地、全省旅游集散地。提升现代服务业质效,做大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和商贸服务业质效,加快发展服务业融合业态。

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如何做大做强贵阳文旅市场、打造文旅消费品牌等,积极建言献策。

贵阳市人大代表时成刚:

高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面客观地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展望了未来五年的规划。报告中多次提到旅游工作,特别是提出要凝心聚力强旅游、着力擦亮‘强省会’靓丽名片等,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贵阳市旅游协会会长,贵州贵龙饭店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时成刚说。

作为旅游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时成刚建议,应持续加强旅游营销宣传的推广力度,深度挖掘“爽爽贵阳”的丰富内涵,让更多游客在贵阳体验到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加快推动贵阳全域旅游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旅游规划,打造以生态为特色的贵阳旅游品牌,增强旅游生态的核心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创新旅游消费模式,不断提高贵阳旅游的品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专业能力,设计应用好旅游精品路线,通过擦亮“山地旅游”品牌服务乡村振兴实业,通过发展“康养旅游”产业链助推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丰富“爽爽贵阳”旅游的体系;狠抓旅游要素中“购”的元素,推动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文化创意企业与旅游市场主体相融合,根据游客需求开发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政府主导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力,推出一批游客放心的购物场所,完善退换和监管机制,让游客放心购买,从而不断提升市场消费力;引导旅游业与民生工程融合,深化街区服务,让打造后的街区成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好项目、游客消费的好去处,助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贵阳市人大代表陈珊: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贵阳发展的成绩,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提出要凝心聚力强旅游,丰富‘爽爽贵阳’内涵,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让我们对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市人大代表、乌当区偏坡乡坡里小苑经营户陈珊说。

“近几年,乡村旅游飞速发展,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市民大多会选择休闲游、乡村游。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偏坡乡的卫生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变得更美了,这也给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我感到回家乡发展乡村旅游的路选对了。”陈珊说。

围绕乡村旅游发展,陈珊建议,可以在乡村品牌民宿和乡村交通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方面,在乡村民宿、农家乐建设上,在不破坏耕地的情况下,希望可以放宽“只能修建240平方米民宿”的限制,并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等,帮助乡村民宿产业度过创业初期或每年乡村旅游淡季的艰难时期。同时,希望由政府牵头,联合城市各大综合体和乡村旅游产业经营者,通过消费券、体验券等方式,形成联动效应,达到互利互惠和刺激消费的目标。另一方面,目前的乡村旅游以自驾为主,部分中老年人向往乡村生活,但碍于出行不方便无法参与,建议开通贵阳到乡村景区的旅游公交线路,解决老年人到乡村旅游的出行难题。

“通过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营造更便利的旅游发展环境,能吸引各年龄层次的游客到乡村游玩,助推乡村振兴。”陈珊说。

贵阳市人大代表孔旭兵:

加强项目创新 提升景区核心吸引力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回顾了八个方面工作成绩,亮点纷呈,对于存在的问题,切中要害,不遮不掩,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目标和任务,且这些目标和任务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好报告,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赶超跨越的决心。”市人大代表,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孔旭兵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贵阳市打造成为全国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旅游集散地的总体定位,部署了以狠抓产业目标、产业思路、产业项目、产业主体、产业业态、产业服务“六个狠抓”为统筹的有力举措。作为旅游从业者,孔旭兵认为,报告对于未来五年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方向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务实。

孔旭兵表示,贵阳旅文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落实市两会精神,在丰富“爽爽贵阳”品牌内涵上,加强修文桃源河景区的项目创新、业态创新,丰富“爽玩”内容,提升景区核心吸引力和服务质量。同时,围绕“将贵阳打造成为国内山地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结合景区以户外山地运动为IP的特点,加快推进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将景区打造成以山地旅游为主题,集休闲度假、山地运动、亲子于一体的产业融合新示范。

贵阳市人大代表戴波:

提升旅游住宿品质 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贵阳市在过去五年取得的亮眼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令人振奋。”市人大代表、贵阳市饭店协会副会长、贵阳世纪金源大饭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波说。

贵阳世纪金源大饭店是贵阳市一家五星级涉外酒店,自2009年开业以来,凭着高品质服务,受到来自国内外宾客的一致好评。该酒店所处的观山湖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大商圈”,集吃住行游购于一体,业态丰富人气旺。

“作为一家外来酒店,在贵州旅游持续‘井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背景下,我们酒店实现快速发展,我们常怀感恩之心。”戴波说,目前,我国大众旅游市场正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发展,酒店是承载一个城市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贵阳贵安加快打造全国山地旅游目的地、全省旅游集散地进程中,必须全方位提升旅游住宿品质,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

结合酒店服务行业的特点,戴波建议,酒店要着眼多彩贵州民族文化特色,在酒店的住宿、餐饮产品中巧妙地融入本土文化,让游客入住酒店就能感受到贵州的独特文化,让每个酒店成为展现贵州文化的一个单元,彰显“爽爽贵阳”魅力。

贵阳市政协委员施京:

加快文旅融合目的地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贵阳旅游业历史上增速最快的时期,但对标‘四新’要求和‘四化’建设目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市政协委员、民进贵阳市委副主委(兼)、贵阳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京说,具体差距体现在文旅融合程度不深,缺乏高知名度文化名片;文化旅游业态单一,对消费的带动能力不足;文旅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待提升;发展要素支撑不足,产业发展环境有待优化。

施京建议,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贵阳市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加快推进文旅融合目的地建设。要深入挖掘甲秀楼等文化内涵,提升贵阳在阳明文化研究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擦亮“爽爽贵阳”城市名片;持续完善文旅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体系,加大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的保障力度,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着力提升文化旅游品质,深入推进花溪区、乌当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依托酒、茶、苗银、苗绣等特色旅游商品,打造高质量“贵”字文化旅游品牌;拓展“文化旅游+”新业态,推动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大健康、中高端消费融合发展,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开展旅游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工程,构建文化旅游生态圈。

贵阳市政协委员李健铭:

深化影视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凝心聚力强旅游,影视文化作为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担当。以贵阳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民族文化、闪光的红色文化、厚重的人文历史为背景,发展影视产业,厚植影视文化,对于推进旅游产业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市政协委员、贵阳影视家协会主席、贵州宏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铭说。

李健铭说,近年来,贵州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以及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大量感人事迹,推出了《花繁叶茂》《筑梦之路》《天渠》《吉他兄弟》《出山记》等优秀影视作品。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陆续与观众见面,宣传了贵州的同时,也推动了影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李健铭看来,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征程中,影视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李健铭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影视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通过影视作品深挖城市特色文化,展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人文景观,讲好贵阳故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结合影视项目取景地、拍摄点、产业聚集区域,大力推行“影视+旅游+乡村文化”模式,积极开展主题文化乡村旅、文化乡村体验游等文旅相融的活动,丰富旅游业态和文化内涵,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丰富“爽爽贵阳”内涵,擦亮“强省会”的靓丽名片。

贵阳市政协委员班德勋:

丰富经营业态 延长产业链条

“坚定不移强旅游是符合贵州省情、贵阳市情,能够发挥贵州、贵阳独特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战略选项。”市政协委员,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班德勋说。

班德勋说,近年来,贵阳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等战略,取得连续五年荣获“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入选全球避暑名城十强、重点旅游景区持续扩容提质、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增长并发展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等亮眼成绩,但从消费质量和旅游业发展质量上来说,贵阳市旅游业还处在初级阶段。

作为文旅体项目综合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国有企业,班德勋表示,市旅文公司将按照“国有企业要成为招商引资主力军”等系列要求,加快“三转”(平转实、投转服、重转轻)强企业,努力发展成为文体旅行业投资集成商、文体旅项目运营商、智慧旅游服务商;在丰富经营业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等方面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打造契合“爽爽贵阳”内涵、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按照以市场换产业、以资源换产业的思路,积极招商引资“强产业”,推动智慧旅游平台、精品旅游线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智慧街区建设运营,不断丰富经营业态,延长产业链条,努力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促进贵阳旅游产业发展。

贵阳市政协委员吴昊:

做好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

“爽爽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四通八达的交通……这些都是贵阳旅游业的优势,对于贵阳旅游产业的未来,我充满信心。”市政协委员、清镇市四季贵州总经理吴昊说。

在吴昊看来,近年来贵阳旅游业发展迅速、成绩斐然,但仍存在起步晚、品牌IP影响力不够等短板。“在旅游集散、定制化服务、深度特色游等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吴昊说。

如何把贵阳的旅游做大做强,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吴昊建议,应请专业机构对贵阳旅游发展做中长期规划,围绕著名旅游目的地,逐步设置和完善大型旅游目的地业态和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将贵阳旅游资源整合,最终形成流量共享;注重招商引资品质的同时,大力培育已落地的本土旅游企业;借助便利的交通和独特旅游条件,逐步将贵阳打造成黔中旅游集散中心,彰显贵阳各旅游板块的功能和价值潜力。

同时,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挥政府和国有平台公司的优势,谋求“贵阳特色的旅游产业经济模型”,形成规模效应,用业态留人。

此外,要重视疫情对旅游服务行业的影响,充分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的防控模式,将疫情防控优势转化成旅游品牌经济增长的优势,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成长两手抓、两手硬。(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常青、黄秋月、梁婧、樊荣、许发顺、杨春晖、周芸)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