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在希望的田野上

谢锐勤
2022年01月2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从江县月亮山腹地,分布在党扭村至加榜村的公路两侧。日前,我慕名而来,徒步一天却不觉疲劳,只缘身心沉浸在风景中。

梯田从山顶延伸至山脚,随山势而变化,海拔的高低和坡度的陡缓决定梯田的形态和面积。由于山形陡峭,梯田毫无规则,大多是“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只能种一两行禾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最大的也不过一亩。长度上最短的不足1米,最长的达300米。大小不一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雕塑,有的像彩虹,曲线优美;有的像弓箭,蓄势待发;有的像镬耳墙,轮廓对称;有的像千层饼,层层叠叠;有的像上弦月,美轮美奂;有的像蛋糕,圆周还装饰绿草。无意间,加榜人在山谷间修建出一个“万物”展览馆。

从山脚到山顶的梯田宛如天堂的阶梯,一层一层到达苗寨的吊脚楼。田埂的曲线简洁、优雅、无一重复,阶梯变成一串串悦耳的音符,又如曼妙的舞姿。水平如镜,白云也来到梯田里舒卷,犹如仙女飘飘的衣袂萦绕于山水之间。水下也隐藏着一个神秘世界,鱼儿将梯田水搅浑。土鸡跳跃于稻草间觅食,黄狗在田头等候主人,老农牵着的水牛时不时传来“哞哞”声,一行白鹭上青天,青菜装扮着梯田。被梯田包围着的古朴寨子,是宁静质朴的美丽家园。

这样的大地艺术如何创造出来的?如果不到“田山”现场,可能无法体会当年垦造的艰难。遥想数百年前,人们在加榜发现山中尚有几块缓坡可耕种,于是就住下来,为填饱肚子,开始修梯田,一双手、一把锄头、几个簸箕,一点一滴将乱石清理出去,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三五年后,人们修出一块块小梯田,种出的糯稻勉强维持生计,加榜人脸上的皱纹逐渐舒展了。又过了几十年,更多后代加入建造家园,于是继续往更陡的山顶和山底修建,直到将整座山变成良田。此时糯稻可满足生活所需,剩余的还可放屋外粮仓储备,加榜人脸上渐渐绽放笑容了。

后来,加榜人又发现稻田里可养禾花鱼,鱼儿觅食时搅浑梯田水,为水稻根系提供氧气促进生长,而排泄物又可作为有机肥。鱼儿食稻谷花、猪毛草、鸭舌草等杂草及叶蝉等,亦能改善土壤质量。禾花鱼肉质细嫩、骨软刺少,不但丰富了加榜人的美食品种,而且还被制成腌鱼保存,成就“稻饭鱼羹”的传奇。既然鱼能吃稻谷花,那家禽呢?加榜人在稻田里养鸭子,在抽穗杨花季节,走地鸭也成为餐桌美味。加榜人有米、有鱼、有肉,笑得更灿烂了。

从此,鱼儿跳跃,鸭子戏水,小孩摸田螺,农人抽水烟,“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只要糯稻在、禾花鱼在、鸭子在,田野就有希望,加榜人的生活就有盼头。

没想到,加榜人竟在荒山野岭开采出万亩良田,一座座“山田”仿佛一部史书,直观展示出当地人们顽强抗争、繁衍生息的漫长历史。“欢声田野间,乐事图画里”。先人挥下的每一个锄头,垦出的每一块梯田,都转化为后人的爱与奇迹。至今,加榜人仍在开垦新田,梯田还在扩大中。加榜人虽进取,却非无节制,在每片梯田最高处保留一块地什么都不种,留给神灵作领地,表达人与神和谐共处的愿望,以求庇佑风调雨顺。不仅如此,加榜人还举行“新米节”等节日感谢上苍的丰硕馈赠,将敬重神灵的仪式代代相传,继而内化为寨风、族风与家风,成为每个加榜人的基因密码。

我行走于这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心中涌起阵阵暖意。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28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