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创新培训形式开展假期教师培养培训

2022年01月26日09:14 |
小字号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强师工程”的实施意见》,近日,福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改变传统的全市集中统一培训的方式,以各中学、中心校、集团校、集团园作为培训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内集中学习。

本次培训对象为全市在职中小学幼儿园、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市特殊教育学校、市中等职业学校、各民办学校的教师,培训时间从1 月 15 日开始至2 月25日结束,学校可以从中自行确定6天集中培训时间。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包括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教学基本技能培训、教师学科素养培训、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师德师风、教师心理健康培训等。

中小学组织教师分学段、分学科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课堂研讨活动,在课程解读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课例研修、主题研讨等活动,增强了教师学科意识,帮助教师更新学科知识,优化了备课、上课、观课、议课、点评等的方法和策略。这种有针对性的培训,促使教师注重学生学习体验、感悟、发现和探究,从而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这次培训还将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三项基本技能作为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教师的职业素质。

幼儿园培训形式丰富多样,有专家讲座、案例分享点评、现场互动答疑、教学、教研示范观摩及教学技能比武等。采用“以赛促训”的方法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促进教学、教研质量的提升,助推园所管理经验实现共享。一线教师开展教学技能现场大比武;教学教研管理层开展教研方案评选及优秀教研活动现场观摩;幼儿园园长立足自身岗位管理及园所工作实际,总结提炼工作特色亮点,开展亮点工作汇报评比。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整体提升了全市幼教办学水平。

为保证学习培训效果,该市教育局还成立了督查小组对各校培训情况进行专门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列入学校考核。

福泉市利用假期给教师“充电”的做法,让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更加明确,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神圣感,更加有助于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教育观和学生观,同时让教师具备更强的业务技能,更好的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冯亚婷)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