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六盘水:以“小切口”推动“大棚房”问题靶向整治

2022年01月26日10:11 |
小字号

“该山庄没有取得相关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目前问题仍然没有有效解决,必须按要求尽快进行整改。”

“有关部门宣传不到位,很多农户或企业业主不知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在“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检查中,联合检查组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进行整改。

2022年新年伊始,六盘水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室组联动、组组联动”模式,组建多个联合检查组,深入基层对“大棚房”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小切口”推动“大棚房”问题靶向整治。

“要紧盯‘大棚房’问题的表现形式,重点看手续是否合规、面积是否超标、是否借农业设施为名建设非农设施。同时要突出政治监督,通过业务问题看责任落实,通过责任落实看干部作风。”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要求。

为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提前与行业主管部门充分沟通,组织学习文件政策,研究监督重点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任务、时间安排、工作举措,确保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在实际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结合监测反馈盘州市及城中区、旅游区易出现“大棚房”问题的实际,抽查了该市乌蒙、红果和胜境等3个乡镇(街道)。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是否指导监管到位,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是否规范履职。

“‘大棚房’问题,不能只就反馈的问题而整改,应全面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准。”联合检查组组长在查看盘州市某养殖场时说。

为防止“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联合检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在查看红果街道某山庄整改情况时,要求“整改不是拆了就算完成,要尽快复耕,发挥土地效用。同时,要深刻汲取教训,敢于抓早抓小,迎难而上。”

实地查看结束后,联合检查组重点对“双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五查五看”,即查会议记录,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文件资料,看“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查整改措施,看细化责任落实情况;查督促指导,看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查建章立制,看堵塞漏洞情况等,做到点面结合,监督“闭环”。

自开展专项监督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9次,检查部门13家,实地检查项目5个,实地核查问题整改情况11个,发现问题9个,共提出工作建议6条,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照单全收,并制定措施强化整改。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此次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督促部门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强化履职担当,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及‘大棚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