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2年01月25日18: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2022年春节期间良好的市场计量秩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1月7日起,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商店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在用的计量器具为对象,重点检查了经营者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商店超市当场称重零售商品的,是否按实际值进行结算,对其定量包装商品或预包装商品净含量以重量结算的零售商品,销售者是否明示计量操作过程和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是否存在伪造数据、短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集贸市场上是否设置了公平秤,经营者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缺秤少量等违法行为;加油机的铅封和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完整,是否存在破坏加油机铅封、偷换加油机电脑芯片或主板以克扣消费者油量等计量违法行为;眼镜制配场所在用的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了强制检定,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等。

检查中将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需求量大,市场销售比较旺,且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用、游”的行业,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在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向计量器具使用企业和消费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讲解计量器具作弊常识,提高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的维权防范意识。检查期间,还成功化解一起消费者怀疑加油计量不足的投诉纠纷,经执法人员现场用标准器测量三次,平均误差均在允许范围内,不存在计量违法行为。

截止1月23日,共检查集贸市场经营户176家、商店超市经营户271家、餐饮经营户340家、加油站28家,眼镜制配场所10家,出动人员183人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755台。通过对粮油、活禽、肉类及制品、调味品、蔬菜、水果等民生领域的计量监督检查,确保了春节期间计量市场秩序稳定。(程道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