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桑榆为霞尚满天

——思南县2021年老干部工作纪实

2022年01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2021年,思南落实“三心”服务举措,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学习服务强“信心”

“作为党培养多年的老干部,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增添精神上的‘钙’,才能在晚年的生活学习中不迷失方向,才能增强发挥余热为民服务的本领。”县关工委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际忠如是说。

思南根据老干部学习生活特点,为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政治学习服务,让老干部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真理,在实践中增强发挥余热本领。

老干部到单位宣讲。张丽丽摄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大讲堂、先锋黔老小讲堂、学习强国APP、数字黔老APP以及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为载体,采取“集中学+自学+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线上学”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石阡县困牛山、本县旷继勋烈士故居等地开展“缅怀先烈笃学党史铭记党恩”主题教育活动,激励老干部们在青少年中宣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离退休干部订阅《晚晴》《文史天地》《中国老年报》等报刊杂志,丰富老干部的精神食粮。

热情服务暖“人心”

“感谢组织部的同志们,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服务很周到,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组织部既是在职干部之家,也是我们离退休干部之家。”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宗汉点赞道。

思南着力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成为思南老干部工作常态。

精准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按政策足额发放生活费、医药费,离退休干部无工作遗孀生活补助费。

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张丽丽摄

深入开展“七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传递党和政府温暖。2021年开展集中大走访2次,走访慰问230人次、电话访150人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1次、健康知识讲座1次。

创新老干部“点单”,组织部“买单”的“点单式”服务模式,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医院、家政服务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爱心送学、爱心陪伴、家政服务、物品代购、义诊、家电维修等服务,打通了服务离退休干部最后一公里。

2021年,思南“点单式”服务在贵州省第六届老干部工作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把每月第二个周五定为“为老干部办实事日”,党员干部深入独居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学习资料、陪他们拉家常、帮他们做家务,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平台服务聚“热心”

思南用心搭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平台,精准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服务。

搭好宣讲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阅历、学识等优势,组建老干部宣讲队伍,深入机关、学校、社区、村寨、企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四史三情”“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专题党史宣讲活动。

老干部深入企业调研。张丽丽摄

主题党课《学党史、守初心、做一名合格党员》被评为“全省优质党课”;《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关爱老干部健康生活》被评为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宣传作品”;谭碧黔同志被评为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优秀宣传员”。

搭好献策平台。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等专题调研,并召开了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离退休干部积极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21条。

搭好活动平台。以“先锋黔老”志愿行动为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年来,离退休干部帮助协调乡村振兴项目13个,涉及资金50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31场次,共培训22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5起,开展政策、法治宣讲44场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3.851万元;慰问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1231人次,发放关爱资金33.6万元。

走进老干部家中进行学习辅导。张丽丽摄

离退休干部在推动思南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搭好交流平台。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举办“喜庆百年华诞,桑榆红心向党”主题党课、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到优秀主题党课视频3个,老干部优秀主题征文20余篇。(图/文 陈时安、张丽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