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冬修水利惠民生

2022年01月25日10:03 |
小字号

眼下正是冬修水利的最好时节,在贵州省思南县,当地趁着冬季农闲时节,抢抓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掀起冬修水利高潮,为人蓄饮水及农田水利灌溉打下坚实基础。

在思南何家湾水库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水库大坝混泥土浇筑工作,各工种配合默契,设备全速运转,大家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何家湾水库项目总投资1.97亿元,为小(1)型水库,总库容184万m?,正常蓄水位496米,年供水量231万m?。水库建好后可以解决周边2.3万人、1.8万头牲畜饮水问题,同时可以解决3750亩耕地灌溉用水。

“何家湾水库自2020年11月7号开工以来,现阶段正在进行485米高层坝体混泥土浇筑工作,计划于2022年9月30号完工。”思南县何家湾水库项目经理张外红介绍道。

在思南县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扶贫三期供水工程大坝场供水管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挖掘机的配合下进行管槽开挖和供水管道铺设工作。

思南大坝场供水管网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冯有财说:“我们思南县扶贫分期固水工程c4标段这段管道施工地质特别复杂,像我们这个管槽开挖里面,这一块上半部分都是农田的淤泥,下面全部都是硬的基岩,施工过程中地势条件比较局限,再加上变道施工、材料运输各方面带来了一些困难。在此基础上,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通过从各方面吸取一些经验,完善施工中的不足和缺点,想尽一切办法把工程更快地推进。”

我县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扶贫三期供水工程大坝场供水管网项目于2022年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供水管道全长6.48公里,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将大坝场镇利民水库与正在建设的大坝场水厂连接,两个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大坝场镇、兴隆乡、天桥乡以及塘头镇仡佬坝片区近10万人畜饮水及上万亩耕地灌溉用水。

为确保项目施工进展顺利,自开工以来,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各司其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思南大坝场供水管网项目监理李东说:“作为监理方,从施工开工进场开始,我方从进厂程序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完善各项报验审批手续,从进厂设备,人员资质等方面进行审查,并审查施工单位方案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要求,合格后同意进行进厂施工,在过程中采取旁站、巡情检验、巡视等方式进行实时监理。”

近年来,思南县为了解决缺水难题,通过分三期实施“骨干水网”建设,让集镇水厂和农村供水“毛细血管”连接,覆盖全县28个乡镇(街道),如今,思南城乡居民实现了“一网取水”,享用同源同质的自来水。同时,思南县积极向上申报水利建设项目,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思南县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扶贫三期工程项目总投资6.5亿元,项目建设地点涉及大坝场镇、凉水井镇、宽坪乡等20个乡镇,受益人口约40万人。项目建设水厂3座、改扩建水厂3座,共铺设管道128公里,新建泵站9座、新建隧洞1条以及信息化工程。该项目建设完成之后,思南大水网工程将建设完成,大大提升了全县供水保障率。”贵州思南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勇介绍道。(孙磊、张庆慧、余丹丹)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