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要闻

德余总监办:党建领航新征程 攻坚克难促发展

2022年01月25日18: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穿越武陵山区、横跨乌江天堑的德江至余庆高速,北起杭瑞高速与沿德高速合兴枢纽复合式互通,南接遵余高速小腮T型枢纽互通,全长104.207公里,途径铜仁、遵义两市所属德江、思南、凤冈、石阡、余庆等五县,设计行车速度80km/h,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5.5m,主线桥梁85座、隧道12座,桥隧比38.8%,项目概算固定资产投资149.02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控制性工程乌江特大桥主桥系世界级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桥长504m,计算跨径475m。

T梁顶板钢筋胎架。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强核心

德余总监办党支部在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坚定国企加强基层党建的目标和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直面工程建设重点、难点、关键点,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契机,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新观念,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安全、质量、环保组织管控体系,严格监管程序,严格安全操作规程,做好施工项目质量管控及施工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做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的品质工程,树立公路开发公司良好企业形象,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乌江特大桥吊装缆塔二。

贯彻标准 内优外美双提升

德余总监办紧密围绕“打造标准化绿色工地、铸造精品工程”,强化规范现场管理,强调建设统一标准化施工现场,树立德余高速建设标准化工地新标杆。“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协调统一、优化环节、集约高效,实现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相交融。同时坚持以示范为引领全面推行首件工程认可制,遵循“预防为主、先导试点、确立样板、全面推广”的原则,推进标准化施工,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全面建设品质工程。

乌江特大桥引桥。

智慧工地 助推建设强管理

德余高速项目智慧工地建设聚焦施工现场一线生产活动,将信息技术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有效解决施工策划、施工控制、决策分析方面的管理问题。“智慧工地的目标是提升工程质量、进度和效益”。

乌江特大桥智慧建造管。

在全线控制性工程乌江特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施工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物联网、3D打印、AR智能、BIM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规划建造乌江特大桥智慧建造馆,展馆涵盖工程重难点介绍、主桥核心技术、品质工程打造、“四新五小”展示、专项模块展示区及项目监控指挥中心等,充分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场地布置合理化、进度调整动态化、工序交底可视化、监控量测实时化的全面管理。将全程竭力做好引领指导工作,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加强工程全线施工管理。”

T梁预制场。

安全管控 保驾护航促生产

德余高速建设以“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零感染”为目标,在生产实践中,总监办创新管理,灵活组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强化组织引领、设备安全管理、应急管理、警示教育为抓手,架起安全生产“高压线”,让安全生产“落地生根”。“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要求作业过程中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和交底,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德余土建六标建造了乌江特大桥信息化安全培训中心,设置了职业健康体检仪、VR蛋椅、钢丝绳体验、综合用电体验、消防体验、智能劳保体验和安全答题柜等7个体验项目,并设立了安全教育工具箱,利用体验馆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拓宽教育培训途径,让一线工人们一体验就明白,并且记忆深刻,使安全教育多样化、受众化、信息化,打造全员参与的特色安全文化,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T梁预制场一。

统筹部署 精心组织保进度

乌江特大桥作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工程,主桥长 504 米,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中跨径属世界级别,是整个德余项目的重点工程,控制性工程,建造难度大、技术水平高。在拱肋首节段吊装过程中,相关单位安全、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全程监督控制,切实保障吊装作业按照施工方案顺利进行。朝气蓬勃的员工精神风貌、标识鲜明的机械设备、文明整洁的施工现场,颠覆了外人对工地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的印象。“一桥虹拱乌江,天堑将变通途”,乌江特大桥现已正式进入拱肋吊装阶段,不久之后,“乌江特大桥”将再一次惊艳世界,贵州桥梁博物馆将迎来“新成员”,这也标志作德余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进键”,也为“攻坚年”建设打下坚实的础。

隧道洞口标准化。

全线最长的四野屯隧道,长2180米,穿越不良地质多,岩层挠曲发育,参建单位以“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为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合理规划隧道洞口场地,隧道进出设置智能道闸机、进出洞人员识别等门禁系统,对进出隧道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切实保障人员安全。积极运用“四新”技术解决施工难题,在钢拱架支撑设置“型钢拱架护脚器”,护脚器省去了上、下导接茬面凿毛及连接板螺栓孔清理等工序,加快了施工工效,缩短了钢拱架成环时间;同时,上、下导接茬处喷射砼平整度得到极大改善,施工质量显著提高。目前,左洞完成开挖进尺2100m,右洞完成开挖进尺1880m。

乌江特大桥。

交通强国扬起帆,品质建设永不止。在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德余高速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将坚持把品质工程建设作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方位将品质工程建设要求和标准贯穿到建设理念、管理举措、质量安全管理、技术创新等各方面,营造出良好的“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氛围,为德余高速“品质工程”创建发挥积极的作用。(文/张朋霏、王小川 图由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提供)

小乌江大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