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绘就网上“同心圆” 搭建便民“连心桥”

2022年01月25日14:29 | 来源:中国网信网
小字号

2021年,贵州省委网信委立足贵州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助推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在信息化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启动现场。人民网 涂敏摄

一、打造交流平台,“网”罗社情民意

贵州创新采取“打通网上办理渠道;优化流程、压实责任;用好平台、扩展功能”三步走工作机制畅通网络留言,确保网络民生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数据为例,2021年9月,贵州网民的留言办理满意度排行位列全国第一。

贵州民政政务微信功能界面。人民网 龙章榆摄

二、打破数据壁垒,“网”连民生福祉

坚持方便于民、服务于民,贵州各地各部门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创新探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形态,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如,省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全省通办”解决急难愁盼;省人社厅“互联网+调解”实现劳动维权“零跑腿”;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线上交心听诉求线下用心解难题等。

贵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截图。

三、营造良好环境,“网”聚清风正气

近年来,贵州进一步畅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网民投诉举报渠道,通过采取健全“3+1”网络举报矩阵,完善“六位一体”举报渠道,开通96599统一举报专号等措施,为网民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2021年数据显示,贵州共处置违法违规网站701个、账号125个,排查涉违法违规App965个并下架99个,约谈网站平台256家,受理举报信息3.8万余条,网络空间有效净化,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点赞肯定。(贵州网信办供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