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人文纳雍

贵州纳雍一夫妇零彩礼嫁女

2022年01月2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19日,纳雍县大寨村零彩礼嫁女夫妇与新婚女儿女婿合影。
1月19日,纳雍县大寨村零彩礼嫁女夫妇与新婚女儿女婿合影。

1月19日,贵州省赫章县松林坡乡箐营村苗族青年罗德祥带着迎亲的队伍,来到纳雍县昆寨乡大寨村苗族村民李永文家,迎娶自己心仪的新娘李江兰。这场婚礼,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不是婚礼本身,而是隐藏在婚礼背后的零彩礼。

昆寨乡大寨村是个苗族聚居村,嫁女收彩礼是祖辈沿袭的旧制,少则七八万,多则十几万。

可李永文夫妇这次嫁女坚决不要彩礼,“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女幸福,不收彩礼,就是不想增加女儿女婿的负担。”

李永文夫妇让女儿零彩礼出嫁,为大寨村移风易俗开了一个好头,赢得当地群众点赞。

见证这场特殊婚礼的纳雍苗学会会长祝绯说,李永文夫妇移风易俗,嫁女不要彩礼,树了新风尚,立了新榜样,值得点赞、推崇。

岳父岳母不要彩礼,让新郎罗德祥非常感激:“我家是普通农民家庭,要一下子拿出十多万元的彩礼,不容易。所以我特别要感谢岳父母,感谢他们的善解人意,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

李永文是打破彩礼惯例的实施者,而村主任刘坚则是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村里几年前就开群众会、院坝会,讲移风易俗的好处,还用QQ、微信、抖音宣传,谁家移风易俗,就给谁家精神鼓励。”

李永文夫妇对旧制的大破大立,惊动了赫章县苗学会、纳雍县苗学会、昆寨乡人民政府,纳雍县苗学会、昆寨乡人民政府分别送来锦旗,上书“树立彩礼改革之典范,传扬儿女平等之家风”“新青年,嫁爱情,迎幸福,零彩礼,树模范,引改革”字样。(图/文 杨英、周啟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