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政务要闻

罗甸县妇幼保健开展羊水栓塞急救演练

2022年01月21日15:27 |
小字号

1月19日,罗甸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羊水栓塞急救演练”,旨在加强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应急抢救能力,提高各科室工作配合能力。

接诊过程中住院医师发现产妇羊水突然破裂,随后出现胸闷、气急、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血压及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并出现心跳骤停,考虑产妇出现了急性羊水栓塞立即进行抢救,演练就此开始。抢救流程为询问患者病史、发现患者症状、初步判断羊水栓塞到心肺复苏、麻醉气管插管、实施产钳术助产、产后出血输血等,演练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相关科室配合及时,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羊水栓塞导致呼吸心跳骤停,演练结束后,专家对演练给予肯定,并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演练力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提升专业水准,参与的医护人员均表示受益良多。

专家介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极低。羊水栓塞时需进行抗过敏、抗休克、抗心衰等治疗,过程涉及心肺复苏术、电除颤、输血、标本快速采集等临床操作技术,需要多科室协作,并需要医务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对并发症的预判预防、药物的使用、疗效的观察与评估进行正确操作,这也是此次演练的主要目的之一。(邓瑶)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