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书法爱好者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 

2022年01月21日12: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村民们正在围观殷吉祥写春联。
村民们正在围观殷吉祥写春联。

1月19日,在玉屏朱家场镇大兴村田坝组和湾地组的活动室里,早早就聚集了一群村民,只见他们兴高采烈地围绕着正在书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殷吉祥,讨论着自己想写的新年祝福语和挑选着自己喜欢的春联。

“这幅春联不错,适合挂在大门口。”

“我今年得多挑选两幅春联,看着红彤彤的春联很是喜庆。”

……

该村田坝组村民殷先告拿着自己心仪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这幅春联好,‘财源滚滚随春到,喜气洋洋伴福来’我是做生意的,加之自己现在有了70多岁的年纪了,‘伴福来’又有福又有财正适合我家。”

“殷老师每年都会来村里帮我们村写春联,我每年也都会来拿。今天大大小小,我拿了十多副春联,每一幅春联都写出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湾地组村民殷冬扬笑着说。

所谓“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每年过春节张贴春联已成为了人们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

桌子上铺满了写春联的红纸,殷吉祥在春联纸上挥毫泼墨,一个个刚劲有力的大字跃然纸上,若行云流水,虎虎生威,喜庆与祝福随笔而出,一幅幅充满吉祥祝福的大红春联一气呵成,引得围观群众的不住称赞,大家争相索要,气氛十分热闹。

大兴村党支部副书记殷加树介绍,“殷老师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春节来临之际,都会为我们大兴村田坝、湾地两个村民组的村民免费写春联。非常感谢殷老师对我们这两个村民组的付出,村民们也非常喜欢他写的春联。”

村民们拿着心仪的春联,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如获至宝,不住地向殷吉祥表示着感谢的话语。

看着村民们如此喜欢自己书写的春联,殷吉祥也很是感动。他说:“平时在工作的空余时间也喜欢练一练书法,现在年关将至就到村里面来为村民们写春联,表达一下我对村民们的祝福。加之我本就是从大兴村走出去的,也想借此机会表达自己的心意,因为送春联也是送祝福。”(图/文 李平、文政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