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走好新的赶考路 喜迎党的二十大

——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二〇二二年一月十九日)

谌贻琴
2022年01月20日09: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我们即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的重要时刻,在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贵州发展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给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带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嘱托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赋予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新目标新定位,为贵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人民倍感幸福、倍受鼓舞、倍增动力。一年来,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贵州大地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

回首2021,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构建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四梁八柱”。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及时将工作重心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转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来,把“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把“四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逐一进行研究部署,凝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以及产业大招商、人才大汇聚、强省会等重点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壮丽画卷在黔中大地全面铺展!

回首2021,我们喜庆百年华诞,汇聚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磅礴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隆重举行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喜气洋洋,齐唱党的颂歌、共享党的荣光,处处洋溢着“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喜庆氛围,焕发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巨大热情。全省上下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自觉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豪情壮志,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实际行动,用无数平凡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回首2021,我们共圆千年梦想,筑牢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坚实基础。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以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拼搏状态,彻底撕掉了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接续奋斗,保持打脱贫攻坚战的劲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有力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类分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省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农民生活持续提升、农村面貌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更为巩固!

回首2021,我们奋力开局起步,取得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显著成效。“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直面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顶压前行、克难奋进,采取有力措施稳投资、强产业、保煤电、战疫情,引进了一批优强企业,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巩固了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各族干部群众在苦干实干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增强了能力本领,锤炼了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一路步履铿锵,一年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也凝结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旗帜鲜明,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服务全省大局上可圈可点,着力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开展高水平考察调研,推动高质量成果转化,特别是大力推动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到我省分别围绕“四新”开展调研、出谋划策,为争取国家给予我省更大支持、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独特的智慧和力量。在推动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紧密结合,政协党组的领导把关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省委对省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参加单位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特别强调:“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走好新的赶考路、喜迎党的二十大,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上下要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始终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全省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每一项工作,都要自觉主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持续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走好新的赶考路、喜迎党的二十大,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贵州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稳住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至关重要。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稳住重点产业,稳住有效投资,稳住消费需求,稳住市场主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有力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

走好新的赶考路、喜迎党的二十大,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我们这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党来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省上下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群众最期盼的实事做起,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抓起,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把“蛋糕”切好分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更加关注脱贫群众,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重点群体动态监测和帮扶,扶上马、送一程,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三年行动,让全省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在“十四五”期间上一个新台阶。要更加关注特殊困难群众,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城镇困难群众以及残疾人等的关爱保护,让他们的生活更有保障、更有盼头。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生育、托幼、殡葬等领域短板,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全省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走好新的赶考路、喜迎党的二十大,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我们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教育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更好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惟有团结奋斗才能考出好成绩。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通过民主协商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奉献贵州的强大力量。要在发挥优势上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优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助力攻坚克难、促进改革开放、担好社会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政治组织的定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族各界人士,以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全省各级党委要持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赶考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全省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团结向前进、一起向未来,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