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聚焦2022贵州两会>>两会进行时

高质量发展 工业扛大梁

2022年01月20日08: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活则全局活。

当前贵州总体上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也是快速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时期。过去一年,贵州工业总量稳中有进,工业投资稳中提速,产业结构稳中趋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全省工业经济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充分、平台质量不够优、市场主体不活跃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新型工业化,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贵州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锚定聚焦“六大突破”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精准把牢“六大抓手”坚决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实现工业大突破,要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持续打造“两区六基地”,千方百计稳速、扩能、提质,全力以赴转作风、抓落实、求突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合理较快增长速度,为促转型创造更良好的空间。要加快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大力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推动原料产品向终端消费品转变、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要坚决守牢生态环保、安全风险、纪律规矩等底线,以不怕艰难险阻的冲劲闯劲,在大项目推进、大企业招引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突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