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设计精巧用心 融合民族风情

黔西南特色“文创”年货受青睐

2022年01月20日08: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在黔西南州举行的2022年金州“橙心诚意·产销旺农”年货节上,众多市民正开心选购年货。

“我这次购买了不少带有民族元素的黔西南‘文创’年货,带回家给父母尝尝。”在兴义工作的外地人张心蕾收获满满,“感觉这些年货包装很有意思,设计精巧用心,融合了黔西南山水和民族风情,非常吸引人,带回老家肯定受欢迎。”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设计专业教师查磊以为,“文创”产品都是匠心打造,可以很好地反映当地的民族风情和特色风物。

去年,查磊设计推出以金州十八景为元素的春联礼包,传统又显新意的产品迅速在年轻消费者中走俏。今年她又推出了文创水果礼盒,极具美感和实用性的包装,搭配黔西南的美味水果,深受市场青睐。

查磊说:“推出这些‘文创年货’只是第一步。去年底,学院和三峡集团携手推出了‘我为乡村振兴出把力’专项资助项目,我正在积极申报该项目,希望借此设计出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更好地宣传推介黔西南。”

“匠心”产品让心意更有新意,黔西南州以“文创”赋能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去年,该州在广东省惠州市联建、共建“水墨金州”黔货出山体验馆58个,打造了广东省佛山市第一家“黔西南州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体验馆”,让更多人品尝到黔西南特产的同时,也了解当地的文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星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