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开展科普讲座、技术培训、返乡创业和培育农村科技人才

安顺1.3万名离退休同志奋战乡村振兴一线

2022年01月20日08: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冬日,普定沙湾水果基地里,一株株果树挺立,1996年从普定县扶贫办主任岗位退休的农业老专家杨映柏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眼前成片的果林,倾尽了杨映柏的心血。2015年,沙湾水果基地投资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但由于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产业发展一直没有起色。

杨映柏了解情况后,主动送技术下乡,通过手把手培训指导,助推产业持续发展。如今,沙湾水果基地从最初的130亩发展成550亩的精品水果生产基地和水果品种育苗基地,种有红毛桃、蜂糖李、清脆李、樱桃等精品水果,基地年产值达1600万元。

杨映柏老人的故事,正是安顺市实施“瀑乡红老”品牌活动的生动缩影。2021年5月以来,安顺市积极开展“瀑乡红老”工作品牌,在做好优质服务保障基础上,鼓励离退休同志开展科普讲座、技术培训、返乡创业和培育农村科技人才。

“广大离退休同志有经验、威望,以‘瀑乡红老’为平台,引导他们继续助力社会发展,是新时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举措。”安顺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高开鹏说。

在“瀑乡红老”品牌建设中,安顺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党建打底色,利用“瀑乡红老”活动中心,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

同时,在实施“优质敬老”“文娱育老”“强能为老”外,提出“发展有老”理念。充分发挥离退休同志资历丰富、熟悉和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优势,组织党员离退休同志走进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党史宣讲、政策宣传。

聚焦乡村振兴,鼓励离退休同志着力帮助农村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强化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更好推动农村产业创业创新。

此外,组织和推动离退休同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新乡贤作用,用自身言行影响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志愿服务的领军人。

在安顺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安顺科技局原局长杨玉斌坚持开展茶叶科技培训工作21年,举办各类茶叶生产技术培训会78次,培训人数14900人次,使近6万农民受益,培养本土茶产业致富带头人、科技二传手共百余人。

在安顺市关工委,年过八旬的汪希文举家投资150万,成立教育基金,用来解决农村未成年人和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等难题。

如今,安顺市共有13000多名离退休同志奋战在乡村振兴、基层宣传、和谐社区建设一线。

接下来,安顺市委老干部局还将根据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具体项目清单,鼓励合适的离退休同志认领,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种养大户增收致富“指点迷津”,继续发光发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