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

罗甸县边阳镇:13161名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2年01月19日16: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贵州中焰环兴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黔南自治州罗甸县边阳镇安置点社区的居民石老发干得热火朝天。目前,他的工作内容就是负责组装打火机,每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而且,从家里到公司只耗时5分钟左右。

20多个零件经过注塑、焊接、充气、调火、包装等10多个工序后,工人们将其组装做成打火机,销往俄罗斯、菲律宾、法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企业进社区,群众有收入。为破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难题,边阳镇立足实际情况,积极引导群众进入边阳镇工业园区中的贵州中焰环兴打火机厂、吉森垚鞋厂等企业就业共计2000人次,推荐外出务工13542人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边阳镇安置点社区共有2981户13161名搬迁群众。在工作中,边阳镇的党员干部为搬迁群众就业搭好桥、铺好路,努力提供更多就近就业岗位。

为解决搬迁群众经济来源问题,当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就业扶贫车间共6家,就近解决就业300人。此外,边阳镇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2019年以来,当地共开展培训65期2886人。经过多方努力,安置点社区实现了户户有就业的目标。

在边阳镇安置点社区,大量劳动力人口外出务工,留下来的许多老年人和小孩不会使用手机、洗衣机及煤气灶,家中电器损坏不会更换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对此,安置点社区党支部结合社区实际开展一对一贴心服务,定期到老人和儿童家中走访,指导孩子做作业、教老人使用电器,陪老人聊天。如有老人小孩生病,党员干部则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医院就诊,为外出务工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提高安置点群众的健康水平,罗甸县中医院边阳分院定期为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并且建立相应的体检台账。截至目前,社区开展的大型义诊活动共计10场,为搬迁群众义诊3000余人次,免费体检5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模式,2021年全年当地累计为853名贫困患者报销住院医疗费用共计70.18万元;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共计22人,为安置点社区配备村医,332名四类慢性病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在安置点周边,边阳镇配套建成了中学(边阳二中)、小学(边阳二小)、幼儿园(边阳幼儿园)各1所,共配备公办教师318人,幼儿园可容纳学生500人,中学、小学均可容纳学生2000人以上,全面实现了就近入学。

同时,当地还建立了“四点半学校”,聘请专业老师在学生放学后辅导学生写作业,解决家长外出务工或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辅导孩子学业的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晓飞 通讯员 罗继和)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