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西江千户苗寨的见证

产业化带动旅游大提质

2022年01月18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游客非常喜欢刺绣,这些绣品都能卖个好价钱。”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苗绣传习所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李玉芳未曾想到,世代相传的手艺,如今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

李玉芳家居住在山腰上,房屋是典型的苗族吊脚楼建筑。在西江,这样的房屋有上千座,依山就势而建,参差错落。入夜,万家灯火汇聚成灯光的海洋,美不胜收。

清澈的白水河上,几座风雨桥连接着两岸。游走在苗寨大街小巷,酸汤鱼、银球茶、银饰、苗族服饰等店面随处可见,广场上歌舞升平;嘎歌古巷里,游客在贵州绿茶品茗店中,一边听着苗族古歌一边品茗,感受浓厚的新年节日氛围。

曾经,西江千户苗寨由于位于雷公山深处,生产生活资源匮乏,交通不便。2008年,乘着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西江走上旅游开发的道路。

“阿浓苗家”餐饮店店长李银是享受到旅游发展红利的一员。“随着游客量增多,生意越来越好,我们成立了公司,还开分店,工作人员百余人,都是当地或周边村民。”李银说,店里的食材都是订单式采购,从周边村合作社购买,春节临近,又到旅游旺季,采购量也增多。

近年来,西江充分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不断加快西江景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同时,逐渐构建以旅游业作为龙头,带动茶叶、民族工艺、特色产业互动发展的“一业”带“三产”的发展模式,真正有效实现茶旅两大产业有机融合和农文旅深度发展。

通过旅游开发,在当地注册登记的各类经营主体超过千家,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链。通过景区带动,不仅解决周边村寨3000多名村民就业,还带动附近多个村寨发展养殖业、种植业。

西江千户苗寨是黔东南州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当前,黔东南州通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旅游业态升级,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旅游行业整体质量和效益,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创响“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旅游品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