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狮子口苞谷粉:一个侗族村寨的传承与坚守

2022年01月1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敲打漏瓢。
敲打漏瓢。

冬日的?阳河在阳光照耀下,泛出星星点点的光,在玉屏河段一个叫做狮子口的河湾处,一排排竹竿架整齐的排列着,三五成群的人们正忙着整理竹竿架上的苞谷粉条,寒冬里,河坝处良好的通风条件,此刻成了晾晒苞谷粉的绝佳场所,不一会儿功夫,十数列竹竿架上已整整齐齐的挂满了粉条。

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狮子口苞谷粉产地——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街道鲢鱼塘村狮子口组。狮子口这个寨子不大,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忙着赶制苞谷粉,空气中弥漫着玉米的清香。

“我们狮子口组共50余户人,截止目前,有超过80%的人家还在坚持手工制作苞谷粉。”该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小俊说。

因做工复杂、历时长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狮子口苞谷粉传统制作这门手艺也面临着传承难题,尤其是年轻人,留下来坚守就更显得难能可贵。

15岁就开始跟随祖辈学习制作苞谷粉的舒忠义,就是这些坚守下来的年轻人之一,10余年来,从选材、发酵、磨浆、打芡,到最终晾晒的13个工序,他都亲力亲为。可就算如此,舒忠义还是没有完全掌握苞谷粉的制作技巧,每次制作时,仍需父亲和爷爷在一旁悉心指导。

制作苞谷粉,需在每年入春后将优质的本地玉米发酵6个月,才将发酵好的玉米,经清洗、磨浆、搞杠等工序,最后才能得到的高纯度的苞谷淀粉。

接着,每年10月份入秋天气转凉后,才开始制作苞谷粉,因为这个时候的天气便于苞谷粉的晾晒和保存。此时,把苞谷淀粉与水进行搅拌形成稠糊状的面糊。采访中,有着20余年丰富经验的舒秀田一边不时地兑水搅拌面糊,一边介绍注意事项:“在搅拌面糊的时候,要严格注意水的用量,太多容易使面糊过稀,太少会过稠,都不利于粉条成型。”

面糊做好后,需把面糊放进漏瓢里,通过不断敲打,使面糊从瓢孔中成丝条不断地向下均匀地漏出,落入开水锅中煮熟。煮熟后的粉条,用长竹筷捞出降温后,通过捋顺、晾晒等工序,得到晶莹剔透、细长均匀的苞谷粉。如此,成品狮子口苞谷粉的制作过程长达8个月。

舒忠义介绍,狮子口苞谷粉历史悠久,具体成型于何时,谁也说不清楚,只是听他爷爷辈说起,从康熙年间以前就一直存在,估计在三百年以上的历史。如今,狮子口苞谷粉已成为玉屏侗家人逢年过节时必备产品,更是春节的年货送礼佳品。

得益于狮子口苞谷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个人的经济头脑,舒忠义早在几年前便与人合伙,组织了寨上几个苞谷粉制作手艺人开了一家小型苞谷粉加工厂,开始苞谷粉规模化生产。

“临近春节,我们苞谷粉的订购量逐渐增多,春夏秋三个季节为销售淡季,每个月的销量为400斤左右,冬季是销售旺季,每个月销量能达到8000余斤,一年的销量为3万斤左右,每斤25元,总产值达到80余万元。”舒忠义说。

2021年12月,侗家古法苞谷粉制作技艺正式被列入玉屏侗族自治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知这个好消息的舒忠义,心里满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我想趁着这次机会,成立一个合作社,将村里生产的苞谷粉条集中起来,通过电商进行销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学习和知晓侗家古法苞谷粉制作技艺,将这项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图/文 龚永文、徐雪、黄明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