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建立科技人才“蓄水库”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4日15: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黔东南州科技人才“蓄水库”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推进人才领域深化改革,激励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

据悉,《办法》共八章二十五条,分别由总则、入库条件、入库程序、人才使用、激励措施、业绩考核、退出制度及附则组成。科技人才可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部门审批等程序,进入“蓄水库”管理。

据了解,入选“蓄水库”的科技人才,除了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等基本条件外,还需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与本专业相关授权专利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人员、全国技术能手等6项条件之一。科技人才将重点服务黔东南当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黔东南州科技局到榕江县产业园区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导。

相关企业可根据生产发展需求提出申请。黔东南州科技局将按照“企业所需、人才所专、双向选择、自愿服务”原则,从遴选进入“蓄水库”的科技人才中以“科技特岗”形式选派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并签订服务协议。

在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时间方面,原则上不少于1年,每年为企业服务的时间不少于30天。对有科技人才“蓄水库”入库的单位、入库科技人才个人和获得选派的“科技特岗”个人,将分别给予不同形式激励。

其中,对年度考核评定为“合格”等次的给予其个人每年1万元补助;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给予其个人每年2万元补助,颁发优秀证书;每年从考核优秀人员中评选“全州十佳科技特岗”,给予其个人1万元奖励并颁发证书。

下一步,黔东南州科技局将按照《办法》规定程序,积极抓好科技人才入库遴选工作,并结合企业科技需求,选派一批“科技特岗”人才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晓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