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工商银行毕节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2022年01月1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是全国唯一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始终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经营发展的“制胜法宝”,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努力为金融服务插上“翅膀”,争当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2022年新年伊始,工商银行毕节分行被评为“2020-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顶层设计发力,统筹好党建引领的“一盘棋”

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谋划。一是“抓牢一个主体”,坚持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负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等,深化党建引领发展认识。二是坚持一条主线,印发了《毕节分行党建工作思路》《毕节分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方案,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推进。三是管好一个链条,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层层抓、层层落实。

夯实理论基础,绘好政治教育的“一张图”

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工程,一是抓好“领头羊”,重点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制定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办好“讲习所”,在系统内成立了首家“工商银行毕节分行新时代讲习所”,经验介绍微视频荣获了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微视频百优案例。三是编好“辅导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党员编发了《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手册,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朗诵活动等。四是办好“学习班”:除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外,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请进来、走出去”抓好学习。

聚焦层层落实,织牢队伍建设的“一张网”

工商银行毕节分行以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管理机制为目标,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划化和科学化水平。一是在每一条“绳”上下功夫,通过抓基层支部、抓关键队伍、抓党员发展,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队伍建设这张“网”的绳,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单元。二是在每一个“结”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思政微课堂”“思政微调研”,开通行长信箱、举报信箱,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等方式,将每一个员工融入其中,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这张“网”织得更紧密。

推进内外发声,唱好思想宣传的“一首歌”

为使思想政治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工商银行毕节分行着力构建内外部全方位发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宣传和舆论工作局面。一是谱好“旋律”,坚持一年一个主旋律,开展文化创建活动,连续3年在贵州省系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二是搭好“唱台”,运用好总省行宣传渠道,并创办《责任毕节》电子专刊和微信公众号,打造宣传主阵地。形成“金融+媒体”合作新格局。三是突出“重音”,围绕感动工行人物、大行工匠人物、驻村扶贫干部等系列基层人物进行宣传。四是把握“节奏”。2021年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全年发布稿件400余篇。并建立与媒体、公安、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常态化机制,确保无重大声誉风险发生。

坚持融合发展,凝聚干事创业的“一条心”

工商银行毕节分行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思想引领、凝聚人心”的理念,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十三五”期间,累计通过表内、外投放资金408.5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引领力”,在化屋村打造了集惠农金融服务、智慧景区、农村民宿管理、特产销售的示范性服务站点。通过出台方案、建立普惠金融旗舰网点,支持毕节申报全国普惠金融试验区等工作。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凝聚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基因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责任、奋进、效益、和谐”的特色文化名片。四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风险“防控力”,以创建“最安全银行”为目标,认真做好廉政及案防内控工作,为经营发展筑牢基础。

红军长征时,曾在乌蒙山区留下伟大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工商银行毕节分行也将坚定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金融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曾雪)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